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一半“糖友”死于心脑血管疾病———

“护心”和“控糖”同样重要

2018年04月04日 08:41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果不是这次心梗抢救从鬼门关走一遭,老李怎么也不会知道,原来心脏病和糖尿病竟是这样息息相关……

67岁的老李患糖尿病快8年了,平时血糖控制得“马马虎虎”。上周六,老李和几个朋友聚会,酒过三巡后,突然出现胸闷、气短、大汗淋漓现象。朋友拨打“120”将他送到医院,一查心电图,提示心肌梗死,病情十分凶险。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老李总算脱离了生命危险。这是在日前举办的“糖尿病治疗‘心’变革媒体沟通会”上,记者听到的病例故事。

对此,国际糖尿病联盟西太平洋地区主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表示:临床上有不少像老李这样的糖尿病患者,起初仅仅以为是突发心脏病,到医院就诊后才了解,其实“病根”是糖尿病。

心脑血管疾病,仍是糖尿病患者的“头号杀手”

糖尿病被公认是21世纪全球面临的最严重、最危急的健康问题之一。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统计:2017年中国糖尿病患病人数达到1.14亿,预计2040年中国糖尿病患病人数可增加至1.51亿。

糖尿病最可怕的地方,不在于它本身,而在于其并发症。2型糖尿病患者常常同时伴有大血管并发症,主要是心脑血管疾病,包括卒中、心肌梗死、外周动脉疾病等;其次,还有一些微血管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肾病、眼病、外周神经病变等等。

一项国际大型研究显示,心脑血管疾病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首要原因。而对于中国糖尿病患者来说,著名的“大庆研究”随访23年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观点,每2个糖尿病患者中就有1个死于心脑血管疾病。此外,我国72%的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了心脑血管病危险因素。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过去20年,全世界心脑血管病死亡率下降,但2型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死亡率却是心脑血管病平均死亡率的2倍且仍在增长中。”纪立农教授指出,由此可见,2型糖尿病患者仍处于发生心脑血管病变和死亡的高风险中,亟须引起高度重视和警觉。

糖尿病“伤心”没商量

为什么糖尿病容易“伤心”?对此,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母义明介绍,这首先是因为,2型糖尿病患者长年的高血糖让血液黏稠、血管内皮细胞受损,从而引发糖尿病并发或伴发心脑血管病变;其次,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往往有着许多相互关联的易感基因,也具有共同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等。

母义明介绍,高血压会使糖尿病患者的心脑血管风险增加4倍,而当2型糖尿病患者并存血脂异常时,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性也会进一步增高,高尿酸血症则是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事件的独立危险因素。除此之外,糖尿病患者也同样是低血糖好发人群,严重的低血糖也容易诱发心梗。

统计数据显示,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疾病风险较非糖尿病人群高出2~4倍。而且,糖尿病性心脑血管疾病的临床表现比较复杂,很多患者症状不典型,容易被忽视。比如,早期可能无临床症状,“悄无声息”或者症状比较隐蔽,比如头晕、失眠、多汗、心悸等症状,过度活动后则会出现气促、胸闷等。

母义明强调,对于心梗这类糖尿病并发症,发病患者一般都具有较长的糖尿病史,可能在糖尿病前期对心脑血管的损害就已经开始。这种损害缓慢发生,同时可能合并了糖尿病的神经病变,使患者对疼痛的感觉不明显。因此,一旦发生严重的疼痛,就可能是心肌梗死,极易造成生命危险。

新一代口服降糖药,将心脑血管死亡风险降低38%

纪立农告诉记者,糖尿病并发或伴发的心脑血管疾病,如果不能在早期发现并进行有效控制,到了晚期病情加重,治疗起来就很困难。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控糖”的同时,要额外关注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

“单纯控制血糖对减少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作用有限。我们在使用降糖药物时,不仅要关注其降糖效果,更希望它具有减少心脑血管病变和死亡风险的作用。”母义明强调。

可喜的是,目前全球首个被证实能将心脑血管死亡风险降低38%的口服降糖药恩格列净已在中国上市。据母义明介绍,该药可以单药、联合二甲双胍或联合二甲双胍和磺脲类药物治疗,从而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并在降糖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心血管状况。

编辑:赵彦

关键词:护心 控糖 心脑血管疾病 糖尿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