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春和景明话健康出游

2018年04月04日 08:50 | 作者:陈晶 摄影 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正是外出春游的大好时光。白居易《春游》诗:“逢春不游乐,但恐是痴人。”根据科学家研究,春天的大自然,空气异常清新。从生理需要角度看,一年四季中,春天是人体机能平衡、协调的最好季节。此时走进万木滴翠的旷野,踏青浴暖,尽情呼吸,使机体吸收更多的氧气,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大脑高级神经活动的机能,获得心理平衡和满足。

B20180404001-zx6

春游有益于人体健康,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说:

阳气生发。春天乃生长的季节,人顺应这一自然规律,投身于踏青远足的运动之中,将助阳气之生发。

莺飞草长的四月天,是踏青的好时节。医学专家研究发现,春游可以消除人类的亚健康状态。人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远离了工作生活中的烦心事,身心放松,心跳每分钟会减少4~8次,呼吸减少2~3次,非常有益于心肺功能。所以,春日踏青,在大自然的怀抱里,精神不振、失眠、疲惫等亚健康症状可以得到有效的缓解,对降血糖也大有帮助。

野外空气非常清新,置身其中,吐故纳新,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野外富含负离子,负离子被誉为“空气维生素”,能增强大脑皮质功能,使头脑清新、精神振奋,可以改善机体的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调节中枢神经系统,提高思维能力,并使腿部力量增强,筋骨变得更加灵健。常去春游,还可改善睡眠,消耗掉一些过剩的能量,使肥胖者达到减肥的目的。患有肺气肿、高血压、心脏病的人群,常呼吸含负离子的空气有助于改善病情。

常到户外走一走,沐浴在春天的阳光下,调和呼吸。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沁人心肺,久而久之,能使气血冲和,心宁神安,从而使阴阳协调,气血顺畅。且阳光的紫外线可杀死细菌,起到防病健身的目的,而且,阳光照射可加速人体对钙、磷的吸收,预防各种骨骼病。

户外百花盛开,人们看到五色缤纷的鲜花时,自然会驻足观赏。研究发现,赏花能消除神经的紧张。此外,赏花还有利于中枢神经的调节,改善机体功能。比如,呼吸会放慢而均匀,血流减缓,心脏负担减轻,嗅觉、听觉和思维活动的灵敏性都会增强。

春天是绿色的世界,绿色植物不仅赏心悦目,对眼睛也是一种良性刺激,眼睑状肌会变得松弛,眼球屈光调节机构会放松,能起到预防近视的效果,可以使人的视力变敏锐,有效舒缓眼部神经疲劳。

□延伸阅读

健康理念应先行

春游时,合理的饮食是保持健康的重要因素,应尽量做到规律饮食,以免引起肠胃不适,选择有卫生部门监督的正规饮食餐点就餐,尽量食用熟食,趁热食用,清淡为宜。不要饮用生水,少吃或不吃生冷食品、卤味食品。不要乱挖乱吃野菜蘑菇,以免中毒。

若自备春游食物,应以热量高、重量轻、体积小为选择标准,烧饼、牛肉、鸡蛋是保持体力的最佳选择,巧克力、黄油、葡萄糖可以迅速添加热量,牛肉干、纯牛奶、果丹皮、花生米是均衡营养的上乘佐餐。大运动量会使你食欲大增且口味加重,带上喜欢的果酱、辣酱、肉酱、沙拉酱都是十分明智的,当然最简单实惠的食品要数军用的压缩干粮和罐装食品。水果方面则比较推荐香蕉,因为香蕉的糖分可迅速转化为葡萄糖,容易被人体吸收,是一种快速的能量来源,而且携带起来非常方便。

由于外出旅行要比平时消耗更多的能量和热量,而提供能量和热量的主要来源是食品中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在户外远足或登山活动中,为保持充沛的体力应按照50%~60%的碳水化合物,20%~30%的蛋白质,20%~30%的脂肪的比例吃进足够的食物。具体需要的数量根据每个人的身材、体重、体质和运动量大小等因素而有所不同,大约应按照每人每天一公斤食品准备。

另外,建议带上水壶,对于山泉或井水,尽量不要直接饮用。不推荐使用易碎的玻璃瓶装食物,易变质的食品,比如未密封的熟食等,因为容易引发腹泻等疾病。

春游途中防“上火”。春游时除了尽量不要到卫生条件明显不好的饭馆吃饭之外,还要注意尽量不要吃生、冷、油、腻、辛辣、油炸的食物以及牛羊肉。很多人在旅游途中,容易出现心跳加快、颜面潮红、全身燥热、心绪不宁、食欲不振、大便秘结等症状,这些都是“上火”症状。人在春天本来就易上火,再加上旅途劳累,如果再吃这些“热性”食物,无异于火上浇油。一旦上火,就容易造成内热,容易出现口干、鼻干等症状。“上火”虽非重病,但它会给本来愉快的旅途生活带来烦恼和不安,会给旅游的欢乐大打折扣。不但如此,内热的人还容易外感风寒,造成感冒。

因此,我们在出游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对旅行的路线、乘车的时间、携带的物品都要做好充分准备。旅游的日程安排最好按事前准备好的作息制度进行,不要随便打乱行程计划。按时起床、睡眠,定时定量进餐,不为赶时间放弃一顿,也不为一席佳肴而暴饮暴食。在旅途过程中多吃清火食物,新鲜绿叶蔬菜、水果和绿茶等。注意劳逸结合,适度安排各种活动而有节制,保证充足的睡眠,以免过度疲劳、抵抗力下降。这样才能很好地防止旅途中的“上火”症状。建议,春游者多吃水果、蔬菜等维生素含量高的食品。

春游必备之物有这些

春季“乍暖还寒”之时,天气变化无常,时冷时热,时风时雨。春游时,一些人因热贪凉,感觉到气温比较高,或者玩得满头大汗,马上就把衣服脱了,这样很容易伤风感冒。随着气温的升高适当脱衣服是可以的,但是不能过分。冬天到春天是一个从冷到热逐渐变化的过程,人体需要适应这种变化,需要有一个过程。本着“春捂秋冻”的原则,在拿不准穿多少衣服合适时,不妨稍微多穿一点衣服。所以,春游出发前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多带一点衣服,有备无患。

衣服:以宽松、舒适、吸汗的纯毛、纯棉衣物为佳。另外,由于春季天气多变,俗语云“春天冻人不冻水”,故外出者应备足衣物,勤穿勤脱。

鞋:要选一双轻便、大小合适、高帮且有防滑胶底的旅游鞋,这种鞋既跟脚,也不容易进杂物,还可以避免鞋口磨脚,雨天还能当雨鞋穿。大小要合适,以免影响血液流通,防止脚趾挤伤和脚底麻木不适。

袜:以线袜和厚尼龙袜为最佳,因为它既有较好的吸汗作用,也可以调整脚与鞋的间隙,防止鞋对脚的摩擦。

如果春游地点选择在较远的地方,应尽量带上一个小药箱,把晕车、感冒、过敏、腹泻、防蚊虫、跌打损伤的药物都准备好,尤其慢性病患者日常用药一定要记得带上。

此外,要提前查询天气情况并准备防护用品,春季北方风沙较大,最好带上纱巾或防风眼镜,别让大风天影响了一天游玩的好心情。防晒保湿措施也是必须要采取的,以免紫外线和干燥的天气损伤皮肤。

对于自驾出游的朋友,提醒大家的是,如果驾驶座位不合适,或者踏板的距离调节不正确、背部倾斜的角度不合适,长时间开车就容易出现腰酸背痛和脖梗痛的症状,所以驾驶员在开车时要注意调整座椅位置,不要让放松春游变成“受累”春游。记得提前睡个好觉,疲劳驾驶是很危险的。坐车的话可以视情况带上护颈枕,因为在车上睡觉遇到急刹车的情况,可能会损伤到颈椎。现在都提倡绿色出行,健康出行,如果是短途游的话,我们可以和家人一起乘坐公共交通去春游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既可以节能减排,又可以避免自驾疲劳安全出行。

编辑:赵彦

关键词:健康出游 春游 健康理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