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春日话食疗 这些养生食材不可少

2018年04月04日 08: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对于养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食疗养生是春季养生最常见的养生方法,春天又是百花盛开的季节,正是吃花的好时节。

1. 三花饮。木棉花、金银花、菊花适量,洗净后以沸水冲泡,加盖稍冷后当茶饮。木棉花可清热利湿,亦可用于消暑、去湿解毒。木棉花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多糖及含有微量锌铁等人体必需元素等营养物质,是药食两宜的花。

2. 桑菊茶。菊花10g、桑叶10g,放入茶杯中,用开水冲泡,温浸10~15分钟,即可饮用。菊花具有疏风清热、平肝明目、解毒的功效;桑叶具有疏散风热、清肺润燥、平肝明目、凉血止血的功效。这款茶饮还可缓解风热感冒初期的发热、头痛等症状。

3. 玫瑰红糖水。玫瑰花5g、红糖适量,加水煎煮30分钟左右,即可饮用。玫瑰花具有理气解郁、镇静安神、和血养血散淤、柔肝调经的功效。玫瑰花有“解郁圣药”的美称,脾气急躁或心情抑郁时可适量饮用玫瑰茶,适合工作生活压力较大的女性,可以缓解痛经,调节情绪,保持肤色健康红润。

除了吃花外,这些春季养生食材必不可少:

1. 荠菜:明目利肝。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说:“荠菜粥明目利肝。”故凡是体质衰弱,头昏目暗,慢性肾炎、气虚浮肿、二便出血的老年人,经常服食荠菜粥,是颇有裨益的。

推荐:荠菜凉拌香干。食材:荠菜300g,香干50g,盐、芝麻油、鲜味酱油、糖适量。做法:将荠菜洗净焯水挤干水分切碎,香干切丁,用盐、芝麻油、鲜味酱油、糖调成汁浇在荠菜、香干上拌匀即可食用。

2. 春韭:保护阳气。春天气候冷暖不一,需要保养阳气,而韭菜性温,最宜保护人体阳气。韭菜含有挥发油、蛋白质、脂肪和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有健胃、提神、强肾等功效。韭菜还含有抗生物质,具有调味、杀菌的功效。

推荐:韭菜炒鸡蛋。食材:韭菜300g,鸡蛋3个,油、盐、鸡精适量。做法:韭菜洗净切段,鸡蛋加少许盐打散,热油炒鸡蛋略焦黄后盛出。再起锅热油煸炒韭菜,韭菜变色变软时放入盐和鸡精调味,再放入鸡蛋炒匀即可。

3. 菠菜:稳定血压。菠菜一年四季都有,但以春季为佳。春季上市的菠菜,对解毒、防春燥颇有益处。菠菜富含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和抗氧化剂,其中钾对调节血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推荐:菠菜鸡蛋炒粉丝。食材:菠菜8棵,鸡蛋2个,粉丝一把,葱花一部分,盐一点点,食用油5ml。做法:粉丝用水泡好,菠菜洗净切段,鸡蛋加一点清水打散,放一点盐,这样炒出来更嫩。热锅倒油,油6成热的时候倒入蛋液,做成摊鸡蛋。锅留底油,放入葱花爆香,放菠菜翻炒,看菠菜有些软了的时候,放粉丝翻炒,菠菜基本软的时候放入摊好的鸡蛋,继续翻炒,出锅前放盐即可。

4. 山药:健脾益气。山药尤宜于春季食用,它营养丰富,具有健脾益气,可防止春天肝气旺伤脾,能补肾益精,可增强人体抵抗力。

推荐:山药粥。食材:怀山药片60g或鲜山药120g,粳米50g。做法:将粳米淘洗后,同山药片一并放入锅内(以搪瓷锅或砂锅为好),加入适量清水,煮成稀薄粥。也可先将干山药研粉,待粥煮至米烂汤稠时调入山药粉同煮。如用新鲜山药,削去外皮后,洗净,切成丁状,同粳米一起煮即可。

5. 花椰菜:护血管。花椰菜属于能增强免疫力的白色食物。这与其中的关键营养素含———硫息息相关,还可强化骨骼组织,保护血管健康。

推荐:蒜泥花菜。食材:白花椰菜200g,绿花椰菜200g,胡萝卜60g,蒜头2颗,橄榄油1茶匙,盐1/2茶匙。做法:白、绿花椰菜洗净切断,胡萝卜切片,蒜头切片备用。先将白、绿花椰菜放入热水中焯熟捞起沥干备用。将锅内倒油蒜片煸香,放入白、绿花椰菜和胡萝卜片略拌,调味后即可盛盘。

6. 大枣:养脾强身。唐代名医孙思邈说:“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意思是春天要少吃点酸味的食品,多吃些甜味的饮食,补益人体脾胃之气。大枣性味甘平,尤宜于春季食用。

推荐:当归红枣炖蛋。食材:当归10克,黄芪10克,无核红枣10粒,无核桂圆干10粒,红糖适量,鹌鹑蛋适量。做法:将当归、黄芪、红枣和桂圆干用清水略冲洗一下,放入炖锅中,加适量水,大火煮沸,转小火煮30分钟。煲煮当归黄芪的时候将鹌鹑蛋煮熟,过冷水,剥去外壳。30分钟后,将鹌鹑蛋和红糖一起倒入煲内烧开后转小火再煮20分钟,关火即可。

7. 大蒜:杀菌防病。大蒜具有很强的杀菌能力。常吃可以提高食欲、提升春日阳气,还具有杀菌防病的效果。春天是传染病多发季节,适当吃一些大蒜可以预防呼吸道疾病。

推荐:生菜大蒜。食材:生菜500g,大蒜2瓣,油、盐、鸡精适量。做法:生菜洗净切段,大蒜切末。起锅热油爆香蒜末,煸炒生菜,生菜变软时放盐和鸡精调味即可。

8. 香葱:保护血管。香葱不仅是烹饪时的调味品,它还具有药用价值,且春天的葱是新长出的,所以这时的葱是一年中营养最丰富的。葱能延缓组织和器官老化,特别是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可以防止血栓形成、降低血脂。

推荐:鸡蛋炒葱。食材:鸡蛋2颗,清水210g,中筋面粉100g,盐1/4小匙,植物油1小匙,香葱3颗。做法:将香葱洗净,切成葱花备用。鸡蛋2颗敲入碗内,用筷子搅拌成蛋液,一边在蛋液中缓缓冲入清水,一边用筷子搅拌均匀,加入盐及植物油拌匀。将面粉倒入鸡蛋液中,用汤匙搅拌均匀,成可以流淌的面糊状。加入切好的葱花,用手执打蛋器将面糊搅拌均匀,不要有面粉结块的现象。平底锅倒入植物油1小匙,先不要加热锅,用汤匙装一匙的粉浆淋入锅内,迅速的转动锅子,将粉浆水平摊在锅底成圆饼状。将锅移到火上,用小火加热至面糊凝固成形,再翻面用小火煎另一面,直至两面都变得有些焦黄上色,即可起锅。

9. 蒲公英:清肝解毒。

推荐:凉拌蒲公英。食材:蒲公英、木耳、香菇、蒜茸、醋、糖、盐、香油、鸡精、生抽。做法:将新鲜蒲公英用盐水过一下,放凉待用;木耳,香菇切丝过水,放凉待用;开火加少许油,放蒜茸煸炒出香,倒入醋、生抽、盐、糖、鸡精搅拌。关火,待调味汁凉一点浇上蒲公英、木耳丝、香菇丝,淋上香油即可。

10. 穿心莲:清热解毒。穿心莲是在春天食用再好不过的食物了,穿心莲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祛燥湿的功效。此外,它还含有穿心莲酯等天然消炎和抗病毒成分。提醒大家的是,餐桌上的穿心莲和药用的穿心莲大有不同,药用穿心莲是不可以食用的。

推荐:糖醋穿心莲。食材:穿心莲250g,白糖、苹果醋、盐、芝麻油。做法:穿心莲洗净后沥干水分,放进大碗中,将适量盐、白糖、苹果醋、香油调成汁,浇在穿心莲上即可。

编辑:赵彦

关键词:春季 食疗 食疗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