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税企互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04月04日 09:0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题:税企互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郁琼源

4月是第27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此前,国家税务总局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召开了税企座谈会,10位不同行业的企业家代表相聚北京,为税收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企业壮大离不开税收支持

“1999年,我们6个在校大学生选择创业,可以说相当艰难。”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回忆起企业初创时的艰辛,引发在场企业家的共鸣。

“从草根创业成长为代表智能语音核心技术世界最高水平的上市公司,这个过程中,减税对我们帮助确实非常大。”刘庆峰感慨,“仅2017年,科大讯飞就享受各类减免税优惠近4875万元。”

据了解,税务部门坚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仅2017年全年新增减税就超过3800亿元。

山东美琳达再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明表示:“税收优惠的支持与企业创新投入是相互促进的,今年我们公司继续加大科研投入,预计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就能享受税收优惠300多万元,比去年的150多万元增加近一倍,企业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涉外税收政策支持,让企业不仅能走出去、站得住,还能加速跑。

“在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陌生的税制和税收管理模式是严峻的挑战。”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说。

“税收协定就是企业出海的‘护身符’。”张华荣说,受益于税收协定,华坚集团在埃塞俄比亚享受股息所得优惠税率由10%降到5%,一年就减税达50万美元。

税收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企业创新助力税收更“智慧”。

“今天来参加会议的很多企业都是我们的服务对象。”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刘爱力介绍,“营改增后,电信基础服务和增值服务分别执行11%和6%的增值税差异化税率,借助税收的杠杆作用,中国电信在发展传统信息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向数据化业务和增值业务转型,实现了移动支付、物联网等新兴业务的快速增长。”

获得感来自于纳税服务的优化

办税时间短、手续简,一直是广大企业家的涉税心声。

在谈到个税申报时,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蒋颖说:“今天我在来开会的路上,只用10分钟便用手机在网上完成了2017年度申报。”5年来,德勤在为中国企业提供涉税服务的同时,也见证了中国企业办税负担的不断降低。

“《世界纳税指数2018》显示,2016年中国的‘纳税时间’指标相较于前一年大幅缩短了52小时,这与国家税务总局推行的一系列便民办税措施密不可分。”普华永道大陆和香港税务主管合伙人吴家裕认为。

信息化办税,纳税人“少跑腿”。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青岛市国税局与海尔集团共同搭建了“智税通”税企共治平台。

“‘智税通’平台的上线,实现了集团ERP系统与税务部门网上办税系统数据无缝对接,申报时长由原来半天缩短为10分钟,申报人员由39人减少到5人,年节约财务成本3000余万元。”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说。

税务部门近年来推行的电子发票,也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回应。“深圳市宝安区国税局主动向我们提供了电子发票服务,现在只需扫码就能打印电子发票,极大减轻了快递员的派件负担。”顺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伍玮婷表示。

猪八戒网CEO朱明跃介绍了税务部门为其量身打造的代征代缴系统。“我们平台上很多买家是企业,卖家却是个人,所以不太好开发票。重庆市税务部门了解后,专门针对我们的问题,开发了代征代缴系统,现在可以通过系统完成线上发票代开、税款代征和集中代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朱明跃说,2014年以来,这个系统直接为企业节省包括邮寄费在内的各类成本20多万元。

税收改革将不断深化

“今年我再去海南岛,看到的城市面貌与1989年我刚‘下海’去的时候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这些最早‘下海’而且经历了市场经济发展过程的人感触颇深。”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说,“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与经济发展密不可分,而经济的腾飞,离不开税收的大力支持。对于企业来说,依法纳税是对国家和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潘石屹的话引起企业家们频频点头。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介绍,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工业销售同比增速为17.6%,高于去年12月7.8个百分点;服务业销售同比增速24.3%,高于去年12月13.5个百分点;以高技术制造和装备制造为主的新动能工业销售增速为12.3%,高于去年12月4.7个百分点;新动能服务业销售增速更快,达50.1%,高于去年12月22.7个百分点……一组组数据折射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王军说,下一步,税务部门将一以贯之深化税收改革、不折不扣落实优惠政策、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千方百计培育厚植税源。对于大家关心的税务机构改革工作,王军表示,税务部门将确保把国税地税机构合并这一利国、利民、利企、利税的改革任务落实好、做到位。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税收 企业 税务 税企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