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霍金患渐冻症而非帕金森

调查显示:90%的社会大众不了解帕金森病

2018年04月04日 09:12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4日电(记者 李木元)英国伟大的物理学家和宇宙学家霍金前不久去世了。但是关于他的话题远没有结束。“我们去年发布的帕金森病大众调研显示,90%的社会大众不了解帕金森病,其中过半认为帕金森病就是霍金所患的渐冻症(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在3月29日于北京举行的“拥抱郁金香”一周年回顾及郁金香活力操发布会上,解放军总医院老年神经科主任王振福教授呼吁,社会各界应深入了解帕金森病,关爱帕金森病患者,通过科学诊治,改善其生活质量。

帕金森病多见于中老年人,年龄越大,患病的风险越高。帕金森病在我国的发病率为1.7%,患者总数超过300万。

“尽管帕金森病一般不影响寿命,但患者早期会有颤抖、走路不稳、动作缓慢僵硬、少言寡语等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王振福介绍,上述症状往往被误认为是老年人的正常现象,从而造成帕金森病患者经常被漏诊、误诊。调查显示,约四成帕金森病患者曾被误诊。

“帕金森病虽然不能治愈,但早期发现并及时进行规范治疗意义重大。”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副主任胡永生教授强调,帕金森病患者一旦确诊,应该早期开展药物治疗,延缓病程进展;在疾病中晚期就需进行脑起搏器(DBS)手术治疗,能使得患者最大程度地控制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为了提升大众对帕金森病的认知,提升基层医生的帕金森病诊疗水平,2017年,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学分会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学组、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帕金森及运动功能障碍学组联合美敦力发起为期五年的“拥抱郁金香”项目。一年来,该项目帮助3000多名专业医师提高了诊疗水平,帮助1.5万余人次患者重新树立了对帕金森病的认识。

编辑:赵彦

关键词:霍金 渐冻症 帕金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