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致公党中央赴贵州开展教育帮扶项目调研

2018年04月04日 10:15 | 来源:致公党中央网站
分享到: 

致公党中央赴贵州开展“春晖行动——致公学生培养计划”教育帮扶项目调研


调研组在贵阳召开春晖行动——致公学生培养计划座谈会

3月27日至30日,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和宣传部共同组成调研组,赴贵州省贵阳市、铜仁市,就“春晖行动——致公学生培养计划”教育帮扶项目开展调研。调研组先后走访了相关大学、中学和贫困乡村,与已升入大学的受助生、在读高三受助生和受助生父母及相关高校辅导员、高中班主任及县、镇(乡)村领导等进行了交流,并与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贵州省教育厅、共青团贵州省委、致公党贵州省委会等部门召开了调研座谈会。

调研组首先来到贵州财经大学和贵州民族大学,与2011级春晖致公受助学生孙嘉雄(贵州民族大学2017级法学专业)等4人及其所在班级辅导员老师分别进行了座谈。调研组还前往清镇一中看望正在备战高考的2012级春晖致公高三年学生,并与校长和班主任进行了交流。调研组在铜仁市印江县罗场乡青龙村、木黄镇地茶村和江口县德旺乡堰溪村实地走访了受助学生王雄等3人的家庭情况。

调研中,受助学生对自己能得到“春晖行动——致公学生培养计划”资助,从贵州大山中到北京接受教育非常感激,他们表示要刻苦学习,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相关学校的教师高度评价了受助学生的综合素质,他们表示这些学生有追求、有目标、学习主动、习惯好、生活自理能力强。受助家庭因孩子被接到外地免费就学,家里经济压力减轻,父母能够通过外出务工增加收入,这两年已经先后脱贫。

调研座谈会上,项目具体实施单位贵州团省委春晖办对项目运作8年来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贵州省教育厅对今后更好地开展项目,对受助学生提供更为便利的教育配套措施,提出了相关建议。调研组表示该项目是“五个一批”脱贫攻坚中“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重要实践,是“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志”理念的生动体现,是斩断代际贫困的有效手段,相关各方密切配合,坚持8年,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希望贵州省教育厅、团省委等各相关单位在招生阶段继续选拔好优秀贫困学生,就学阶段解决好学生学籍、高考报考问题,并更多地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让“春晖行动——致公学生培养计划”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继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春晖行动——致公学生培养计划”是致公党中央、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贵州省教育厅、共青团贵州省委、致公党贵州省委会、北大青鸟集团等单位,于2010年联合发起的大型公益助学活动。自2010年8月起,每年在贵州省招收家境贫困、品学兼优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到北京的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完成初、高中学业。学生在校6年的学杂费、生活费、资料费及公共活动费全部由北大青鸟集团资助。至今,青鸟集团已累计投入资金近2亿元,项目覆盖贵州全省9个市州71个县区,已招收512名贵州贫困学生。2016年和2017年分别有54名和66名春晖致公学子参加高考,成绩喜人,二本上线率分别为95.5%和98%。

调研组在铜仁市印江县青龙村受助学生王雄家走访(文:高莺,图:黄辑华)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学生 调研 贵州 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