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天津市委会率队赴浙江调研民革党员之家建设

2018年04月04日 10:30 | 来源:民革中央网站
分享到: 

建设民革党员之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民革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的重要举措和要求,是加强参政党建设的需要。为响应民革中央提出的建设民革党员之家的号召,学习借鉴兄弟省市民革组织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根据本年度工作安排,加速推动天津民革党员之家建设,3月12日至3月16日,民革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玉佩率队赴浙江调研“民革党员之家”建设工作。中共滨海新区统战部党派科科长薛兴静、中共西青区统战部党派科科长宋元彬、民革和平区委会主委李端敏、民革滨海新区委会副主委张宗云、红桥区委会副主委铁丽彬、西青区工委副主委王春森、北辰区工委委员张文丽、民革天津市委会宣传处负责人赵秀丽等一行14人参加调研。

寒冬欲逝,春风渐暖。3月12日,调研组一行抵达温州龙湾开展调研活动,这是此次调研之行来到的第一个“家”。在中共龙湾区统战部部长伊柏峰、民革龙湾区基层委员会主委张雪梅陪同下,调研组先后参观考察了龙湾民革党员之家同心阁和党外人士之家,了解党员之家的场所、设施、管理以及利用等情况。双方还商议两地友好结对和相互交流事宜。

离开龙湾,3月13日,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青田民革文化活动中心暨民革党员之家和丽水党员之家暨九坑文化活动中心。座谈会上,县政协副主席、民革青田县委会主委刘新青介绍了青田的 "石雕之乡、华侨之乡、名人之乡"这"三乡文化",并详细介绍了党员之家建设情况。调研组一行还考察了青田石雕博物馆。据悉,青田党员之家是浙江省最早建成的党员之家。青田党员之家建成后,根据各支部的特点进行支部活动,并收到很好的效果和社会反响。

丽水市的民革党员之家是一个文化活动中心,调研组一行参观了九坑文化活动中心,市政协副秘书长、民革丽水市委会副主委胡兵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活动中心创办的背景、活动情况、运作模式等。她说,民革丽水市委会将民革党员之家建设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立足各地实际,整合各方资源,建成了市委会九坑文化活动中心、青田民革文化活动中心、莲都民革党员之家、松阳民革党员之家,做到全市民革地方组织和区域性基层组织全覆盖。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调研了古堰画乡特色小镇建设。

3月14日,调研组一行来到衢州市龙游县,走进龙游民革党员之家。并参观了“中山苑”——党员活动室和龙游民革党史陈列馆。目前民革龙游支部仅有党员15人,但是龙游民革党员之家已成为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现场教学基地、历史资料陈列馆也已成为了龙游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听取介绍后,王玉佩认为,民革龙游支部在短时间内,实现了高起点发展,把民革龙游基层组织建设、基层阵地建设建成为一面旗帜,值得学习借鉴。在交流座谈中,双方还就党员之家建设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3月15日和16日,调研组一行离开龙游赶赴杭州调研,在民革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净非、民革浙江省委会秘书长亓述伟、民革杭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方方以及民革杭州市委会相关处室负责人的陪同下,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浙江省民革党员之家和杭州市民革党员之家。浙江省民革党员之家坐落于钱塘江畔,始建于2015年,分为多功能厅、会议培训室等功能区块。杭州民革党员之家位于转塘街道石龙山工业园区,分为家委会办公室、企业家沙龙等功能区块。通过参观这两地的民革党员之家,其功能定位准确、软硬件设施到位、建成后的管理和服务让调研组一行深感震撼,倍受启发。

据了解,近年来,民革浙江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以民革党员之家为抓手,走出了加强基层民革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调研组看到,这些党员之家虽大小不一,但都各具特色。在强化思想教育、夯实政治共识、凝聚人心、展示民革形象、锻炼人才队伍等多方面工作上取得了良好效果。截至目前,民革浙江各级组织目前已建成民革党员之家60多个,在全省11个地市实现了全覆盖。民革浙江省委会积极争取中共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在民革党员之家建设中探索形成了八种建家模式。党员之家的建成,不仅解决了基层组织活动的固定场所,充分激发和调动了民革党员的工作热情和参政议政热情,更多的是让广大党员找到了心灵的港湾和精神的家园,有效提升了民革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为期5天的赴浙学习调研,让调研组每位成员都深受触动、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调研活动开拓了视野,启发了思路,增进了和民革兄弟省市组织的交流和友谊。王玉佩表示,调研组要以这次调研学习为契机,认真借鉴浙江省的先进经验做法,结合天津实际不断探索民革党员之家建设工作的新举措、新办法,一是将尽快总结本次学习调研的情况,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二是调研组将学以致用,结合调研情况,尽快启动天津市的民革党员之家建设工作;三是在民革党员之家的建设过程中,要多争取中共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把民革党员之家建设成为新时代民革党员思想建设的阵地,更好传递民革正能量,树立民革好形象。(民革天津市委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党员 调研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