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湖北省工商联五联五帮动员民企助力三大攻坚战

2018年04月04日 13:58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湖北省工商联“五联五帮”动员民企助力三大攻坚战


3月22日,湖北省工商联印发了《〈建立省工商联常委企业联系贫困县中小微民营企业制度开展“五联五帮”携手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活动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活动通知),动员83个省工商联常委企业,联系帮扶全省37个贫困县104家中小微民营企业,积极探索民企以强带弱,以城带乡,双向互动,互利双赢,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五联五帮”增添湖北民企发展新动力
民营经济已占据湖北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由于多种原因,湖北县域民营经济发展不够是最大实际。民营经济兴则湖北兴,民营经济强则湖北强。湖北省工商联在调研的基础上,认为开展“五联五帮”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决策部署的现实需要,是统筹城乡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新时代民营企业担当社会责任的发展需要。为此,湖北省工商联提出:
“五联五帮”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联党建、帮创建。省工商联常委企业指导所联系的贫困县中小微民营企业建立党的组织,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党的影响全覆盖。联市场、帮发展。省工商联常委企业指导所联系的贫困县中小微民营企业制订一份企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提出积极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具体举措。省工商联常委企业利用自有市场资源,帮助所联系的贫困县中小微民营企业创新营销模式,拓展市场空间,打造企业品牌,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联技术、帮提高。省工商联常委企业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对所联系的贫困县中小微民营企业技能提升、技术研发、工艺流程等进行指导,帮助贫困县中小微民营企业开展员工培训,提高生产技能。大力推动产业链上大企业与贫困县中小微民营企业的“纵向联盟”,打通上下游企业产业联系。联资金、帮解困。省工商联常委企业指导所联系的贫困县中小微民营企业通过市场化途径进行融资,协助解决资金困难。联文化、帮管理。省工商联常委企业帮助所联系的贫困县中小微民营企业加强文化建设,完善企业法人治理、员工管理、风险控制等制度,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五联五帮”活动的基本原则。坚持地域相邻产业相近原则。省工商联常委企业所联系的贫困县中小微民营企业,尽可能在地域上相邻,所从事的行业或产业具有相近相似性,便于开展联系对接。坚持联系沟通双向互动原则。省工商联常委企业与所联系的贫困县中小微民营企业要保持持续畅通的联系沟通,定期进行交流会商,共同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坚持帮扶双方平等互助原则。省工商联常委企业与所联系的贫困县中小微民营企业之间关系平等自愿,因地因企制宜,不附加不平等条件,互帮互助,自觉自愿。坚持企业联建互利共赢原则。省工商联常委企业依据自身帮扶能力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受帮扶的贫困县中小微企业要积极配合,实现互利共赢。坚持向深度贫困县倾斜原则。在做好37个贫困县联系帮扶的基础上,重点向9个深度贫困县倾斜。发达地区的省工商联常委企业就近联系深度贫困县的中小微民营企业。
“五联五帮”活动的目标任务。每个省工商联常委企业联系帮扶1-2家贫困县中小微民营企业,用3年的时间(2018年-2020年),指导和帮助所联系的贫困县中小微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面临的信息、技术、人才、管理、文化、品牌等方面的困难问题,提升贫困县中小微民营企业发展质效和动力,实现共赢发展。
三大攻坚战中做出湖北民企新贡献
“五联五帮”是民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载体和主题,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参与是活动取得实效的原动力。3月23日,在湖北省工商联十二届二次执委会上,发出了《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三大攻坚战倡议书》,动员全省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行动起来,发挥优势,勇担责任,统筹当前和长远,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贡献民企的智慧和力量。
推动企业稳健发展,为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作贡献。坚持把风险防控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清醒把握高收益与高风险之间的辩证关系,认真做好预测、预警、预案一体化的企业风险管控,积极参与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盲目扩张,不乱加杠杆,坚守主业,创新服务,稳步升级,提升经营水平,把企业做专、做精、做强。
推动“千企帮千村”行动提质增效,为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贡献。在“千企帮千村”行动中,继续发挥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优势,因地制宜,精准帮扶,采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智力扶贫等多种途径,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帮助更多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实现小康梦。积极落实省工商联常委联系贫困地区中小微企业制度,深入开展“五联五帮”活动,带动贫困地区中小微企业提升发展质效和动力。
坚定走绿色发展道路,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贡献。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牢固树立、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遵守生态环保的法律法规,积极承担社会、行业与环境责任,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坚持提升和改进技术,依托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积极推进生态+模式,全力打造新的生态经济体,努力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
四项制度确保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省工商联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兆民,省工商联主席刘顺妮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活动的总体部署、推进落实。要求各参与单位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确保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建立联系对接制度。省工商联常委企业与所联系的贫困县中小微民营企业,每季度相互通报一次企业发展情况,每半年开展一次互访活动,每年底对联系帮扶情况进行一次总结。
建立信息共享制度。省工商联常委企业与所联系的中小微民营企业要确定固定的联系人、联系渠道,做到重要信息、重要资源共享互通。
建立工作台账制度。企业双方要建立帮扶台账或日志(原则上省工商联常委企业与所联系的中小微民营企业都要进入“千企帮千村”台账系统),及时掌握动态情况。
建立统计分析制度。市(州)、县(市、区)工商联要定期对本地省工商联联系帮扶中小微民营企业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及时做好协调服务。
《活动通知》下发后,得到全省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响应。驻鄂全国政协委员、新冠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琼说,助力脱贫攻坚战,民企责无旁贷。省工商联副主席、奥山集团董事长邬剑刚表示,将尽快与所联系的贫困县中小微民营企业一起研究制订“五联五帮”行动计划,明确3年攻坚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省总商会副会长、智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军表示,“不加杠杆,量力而为,稳健经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工商联 企业 联系 贫困县 民营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