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绿色祭扫和生态安葬渐成新潮流

2018年04月04日 19: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4月4日电题:绿色祭扫和生态安葬渐成新潮流

新华社记者尹思源

清明临近,记者发现,随着环保理念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绿色祭扫寄托哀思。同时,简单而庄重的生态安葬成为不少人的选择。

为宣传文明祭扫理念,天津市近年来举办多场“简约祭扫”活动,倡导家属在清明祭扫中不烧纸、不放炮的形式进行祭奠。

天津市第二殡仪馆办公室主任张玲介绍,今年的共祭活动将蜡烛换成电子蜡,并为家属提供相框,鼓励市民不抱逝者骨灰盒,用灵位牌或遗像进行祭奠。“主要是倡导简约环保的追思形式,报名前我们担忧不抱盒的形式会不被大家接受,但事实证明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

参与过多年集体共祭活动的韩先生说:“之前的共祭活动用蜡烛和鲜花祭扫,今年将蜡烛换成了电子蜡,形式更加环保。另外今年提倡家属不抱逝者骨灰盒,既尊重逝者,又减轻了家属的经济负担。”

记者在清明节前走访天津部分祭扫用品市场和祭扫场所发现,传统祭扫用品销售量在减少。不少销售人员表示:今年的生意比往年难做,但花店鲜花销售量增加,有的销售点位甚至供不应求。

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说:随着文明祭扫宣传不断深入,生态安葬和生态祭扫一样正在逐渐成为新的潮流。

在淅沥小雨中,百人礼仪队伍伴着肃穆的音乐,迈着整齐的步伐绕场一周后,礼仪人员将可降解骨灰盒安放在生态墓园,盖上草皮,撒上鲜花祭拜。3日清晨,天津市永安公墓举办了今年第二场无条件全免费生态葬,天津永安集团副总经理夏永祥介绍,2010年至今,这种不立碑不留名的生态安葬活动已举办55场,累计安葬超过4000人。

何先生是一名退休教师,此次通过生态安葬方式安葬了他的祖父等已故亲人,他说:“生态安葬方式既简单又庄重,用这种方式送亲人最后一程,体现了对逝者的尊重,也让我们感到心灵的慰藉,希望更多人能接受生态安葬。”

专家认为,生态安葬的推广体现了文化的创新和发展,但目前的生态安葬大多仍局限于树葬海葬,与百姓对于安葬环境和品质的需求还有一定距离。

“下一步可以通过倡导埋在青山绿水间的理念,人们清明踏青和祭扫可以同时进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生态安葬的认可度。”张宝义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生态 安葬 祭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