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调查显示,近二成台湾儿童幸福感“不及格”

2018年04月04日 21:06 | 作者:贾钊、陈键兴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4月4日电(记者贾钊、陈键兴)台湾儿童福利联盟文教基金会4日发布“儿童幸福感调查”,发现台湾儿童主观生活满意度平均分为79.2分,有近二成孩子自评生活幸福感不到60分。

据介绍,此次调查针对台湾小学五年级至初中二年级的孩子,共回收有效问卷1598份,从家庭互动、学校人际和健康三大方面分析影响儿童幸福感的因素。

在家庭互动方面,有48%的学生表示父母很少空出时间专注与孩子谈话,有16%的孩子表示与父母共进晚餐平均算来每周不到一次,有24.2%的人过去一年没有与家人一起旅行。

在学校人际方面,只有15%的孩子“非常喜欢”上学,33.3%的孩子“非常同意”在学校有归属感。不少孩子认为自己不能轻松地在学校交到朋友,进而感到孤单。

在健康方面,自认为非常好的占28.6%,但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下降。调查所涉及多项指标也呈现随着年龄增长而显著恶化的情况。五年级学生的幸福感平均分是85.1分,初中二年级学生则为75.1分。

调查还发现,影响孩子满意度感受最大的是家庭互动关系,比学校的影响还大。据儿盟执行长陈丽如介绍,家庭互动越好,孩子的幸福感越高,这种互动的难度不高,就是经常聊天、同桌吃饭或一起出游的生活日常。

她认为,近年台湾儿童幸福感的平均分持续下降,主要是因为亲子间共处时间减少,家长工作忙,而孩子也忙着补习或培养才艺。

陈丽如提醒家长,“一起”这件事情对亲子关系培养很重要,孩子最需要的不是父母赚钱买礼物,而是用心陪伴,在有限的相处时间里一起创造共同的亲子记忆,让孩子感受到真正的幸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孩子 幸福 台湾 儿童 调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