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揭秘“非典型葬礼”:有葬礼礼堂改成了玩具店

2018年04月05日 08:5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22日,八宝山殡仪馆展示了一场“雨细丹青琴瑟和”主题策划葬礼,通过人生电影展现了家人和学生对一位退休教师的追忆。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告别的时候,每个人不应该千篇一律”

八宝山殡仪馆葬礼策划工作室团队讲述“非典型葬礼”;葬礼不是花钱和消费,而是用情感讲故事

在一位年轻男孩的葬礼上,围绕在他身边的不是鲜花,而是两三百个泰迪熊玩偶。男孩生前钟爱泰迪熊,母亲担心他贪玩所以限制购买,现在恨不得把整个玩具店都搬来弥补他。

于是葬礼策划师把葬礼礼堂变成了玩具店,帮母亲完成了最后的心愿。原本是父母送孩子的一场悲情离别,最后显现出一抹温馨。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葬礼就是来客三鞠躬、遗体告别、家属答礼等简单仪式。然而,每个人的一生都是独一无二的,当告别的时候,也不应该千篇一律。

从事殡葬行业10年,八宝山殡仪馆葬礼策划工作室负责人王静策划了很多“非典型葬礼”。

这些特殊的葬礼环节,不是为设计而设计。而是将逝者生命中的平凡或精彩尽可能的展示,让亲人今后每一次回忆都充满感动,而非无尽的哀伤。

“我们每一场策划,都希望让逝去的人幸福地离开,让活着的人不留太多遗憾。”王静说。

一种 遗憾

葬礼上没说出最想说的话

身处殡葬行业,王静看到的是中国人对于离别的情感缺失。绝大多数人对死亡和葬礼仍然讳莫如深,不愿意提前谈论,不愿意郑重筹备,甚至羞于在葬礼上彻底抒发自己的感情。

然而,如果没有抓住最后一次面对面的机会释放感情,遗憾可能会成为终身如影随形的“内伤”。

在一位战友身上,王静第一次见到了这种可怕的“内伤”。

那时她刚从部队转业到八宝山殡仪馆不久,战友的父亲去世,委托她承办葬礼,她就按照传统方法办完了这场仪式。但后来每年战友来扫墓的时候,总是痛哭流涕,难以释怀。

“他没赶上在病床前送老人离开,葬礼上很多话也没机会说出来,心里有很多遗憾。”王静也很不忍,“其实想说的无非就是爸爸我爱你,我心里多在意你。但中国人不习惯说,导致后来郁结成越来越多的话。”

葬礼是生者与逝者最后一次面对面,很多遗憾就是在最后一幕产生的。葬礼策划师们希望引导逝者家属抓住这个机会说出最想说的话。对中国人来说,这并不容易。为了让家属更好的释放情感、不留遗憾,葬礼策划师们发现,一些道具能帮上很大的忙。

“我们想念一个人的时候,经常是睹物思人。”王静发现,将一些特殊物品带到葬礼上,往往能打开情感阀门。有一次,一位百岁老人去世,子女想给妈妈最好的送别,却说不出怎样才算最好。策划师问他们,希望妈妈带着什么走?子女们想到妈妈的老花镜,每天晚上女儿都帮她收到眼镜盒里。

葬礼那天,他们把眼镜带了过来。最后一个环节,女儿捧着眼镜盒站在遗体前,终于说出了那句“妈妈,我爱你”,泪流满面。

这个看似简单的设计,却是葬礼策划最重要的环节。葬礼策划就是创造一种因人而异的仪式感,通过仪式释放感情,传承逝者的精神。

“我们一直在引导家属,死亡并不是越不过去的坎,而是一扇门。”王静说,“每段人生都不一样,通过策划可以给他们不一样的谢幕。”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非典型葬礼 葬礼礼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