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追思、乐游、传承——清明的时代节奏

2018年04月05日 15:41 | 作者:周玮、胡浩、施雨岑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题:追思、乐游、传承——清明的时代节奏

新华社记者周玮、胡浩、施雨岑

清明风至,满目新绿。在祭祀追思中慎终追远,在踏青郊游中活跃生命,在文化传承中凝聚民族精神……中国人秉持着天人合一的理念,践行着生命传递的意义。不断与时代精神相融合的这个春日节俗,渐次融汇成一曲追思、乐游、传承的清明三重奏。

慎终追远,抒发尊敬先贤、继志述事道德情怀

清明,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融合了寒食、上巳等春天节日的内容,既是远足踏青、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也是祭奠祖先、敦亲睦族的宗亲节日,被认为是集中体现中华民族生命精神、最富有生命意识的传统节日。

陕西西安三兆公墓墓园里,西安市民张先生将一束菊花轻轻地放在爷爷的墓碑旁,他的父亲拿毛巾一边擦着墓碑上的灰尘,一边低声说道:“爸,家里都好着呢,您的孙子工作也顺利,没啥操心的。”

“清明扫墓,让我们不要忘记过去,并积极地向前看。一家人回忆曾经的美好,感恩亲情,珍惜现在。”张先生说。

缅怀前人、感悟生命,积蓄继续前行的精神力量。

3月29日上午,芦振龙烈士雕像前,来自重庆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的40名烈士生前战友代表、青年民警代表整齐伫立,垂首默哀。

芦振龙生前是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石桥铺派出所民警,19年前在传唤一名犯罪嫌疑人时不幸牺牲,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

加入民警队伍不久的赵佳仪说:“追念时那种静默不言的力量深深地感染了我,激励我在今后工作中继承和发扬英模精神。”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会长仲富兰认为,通过节日、聚会、风俗习惯的传承,凝聚民族精神,抒发人民尊敬先贤、继志述事的道德情怀,清明节有着不可忽视的文化价值。

踏青寻根,传统节俗提升清明旅游文化内涵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大好春光,吸引人们走出家门,踏青赏花,游玩看景。历经岁月积淀的各地传统节俗,使得清明节小长假旅游热度持续攀升。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发布的《2018年春季假日旅游指南》显示,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氛围浓厚,赛龙舟、祈福游等主题民俗游将颇受青睐。

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被称作我国辐射范围最广、影响最大的移民发源地,山西洪洞大槐树在临近清明时节,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人辗转千里,来此寻根。

在气势雄伟的祭祖堂内,来自河北省张家口市的王茹姐妹将写着心愿的祈福牌挂在祭祖堂前。

迎亲人、民祭、公祭、祈福礼祭……“当祭祖的音乐响起时,心中就会有一种庄严神圣的感情油然而生。”王茹说,“这是一种敬祖的意识,也是我们民族命脉得以延续的精神纽带。”

据统计,2017年大槐树景区接待游客量突破200万人次,门票收入达4800万元,直接带动当地近600人就业。非遗的文化内涵对于旅游业的带动可见一斑。

在江苏,“水上庙会”溱潼会船吸引了各地10万余人前来观看,周边住宿已是一房难求。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旅游局局长王斌表示,溱潼会船节不仅是清明习俗传承的盛典,也已成为当地重要的旅游品牌。“每到4月会船节期间,来此体验民俗的游客占到当地全年游客量的四分之一。”

与生产生活深度融合,让传统节日活起来、传下去

2006年,包括清明节在内的传统节日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两年后成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当年,有专家评价“这是中国民族文化复兴的标志性事件”。

让传统节日与人民生产生活深度融合,真正实现活起来、传下去。2017年初,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形成新的节日习俗。

传统文化的根在民间,传承和弘扬传统节日要回归民间。近年来,文化和旅游相关部门采用多种方式组织开展了丰富的节日活动。

陕西省黄陵县桥山黄帝陵举行的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近些年每年吸引近百万人次前来,成为海内外华人共同关注的重要仪式。陕西省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修剑桥说,民众在文化旅游中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寄托民族精神,传承文化基因,激发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与此同时,新时代也为传统节俗融入新的文化元素和传承方式,人们享受新节俗的魅力,自觉参与,乐在其中。

江苏省文化厅非遗处相关负责人李金芳介绍,在江苏,由清明节衍生出的各种民俗活动不胜枚举。全省580余家非遗展示馆和传习场所,举办文化知识讲座、清明文化展,组织踏青、插柳、放风筝,制作和品尝富有地方特色的各类清明食物等。江苏还设立了“省级姜堰清明习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最大限度保存清明文化记忆,让文化遗产活在当下,惠及后代。

珍视传统节日,弘扬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一个人应有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这个春日,让我们走进清明。(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清明 文化 传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