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民进中央年度大调研来了,今年有啥新课题?

2018年04月08日 09:19 | 来源:民进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民进中央年度大调研来了,今年有啥看头?

新闻速递

3月31日下午,民进中央调研组一行在广元市剑阁县剑门关镇,调研基层党建促乡村治理情况。

3月30日至4月3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带队的民进中央调研组,赴四川省开展重点考察调研(年度大调研)。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四川省委会主委张雨东陪同调研。

民进2018年度“大调研”已经拉开大幕,今年的大调研是如何考虑与安排的,蔡达峰主席在调研中又作了哪些讲话,走,瞧瞧去!

2018年度大调研·背景篇

本次大调研主题是什么?

以“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完善,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课题。

选择这个主题的背景是什么?

为了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局,同时也是遵循2018年政党协商工作计划要求。

为什么选择四川省作为调研地?

四川是西部大开发的领头羊,是传统的农业大省,也是全国六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对于乡村振兴,四川有良好基础和迫切愿望。

是否还有其他相关调研?

民进的5个省级组织也在本省开展同步调研,后续民进中央还会在湖南与河北继续开展大调研的补充调研,并选择适当时机召开专题研讨会。

2018年度大调研·行程安排篇

时间:3月30日

地点:广元市苍溪县

调研主题:云峰镇狮岭村:“大法规+小民约”乡村治理模式元坝镇将军村:乡贤文化+“一会六员”乡村治理模式

3月31日下午,民进中央调研组一行在剑阁县城北镇抄手小学调研。

时间:3月31日

地点:广元市苍溪县、剑阁县

调研主题:五龙镇三会村: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剑门关镇:以基层党建促乡村治理城北镇抄手小学:乡村学校运行情况普安镇光荣村:以乡村文化促乡村治理盐店镇五指村:以产业振兴促乡村治理

时间:4月1日

地点:巴中市南江县、巴州区调研主题:正直镇长滩村:农村新型社区及基层治理化成镇长滩河村:乡村治理与乡村发展互促化成镇金光小学蟒螳坝村村校:乡村学校运行情况

4月1日,民进中央调研组一行在化成镇长滩村调研。

时间:4月2日地点:巴中市恩阳区

调研地点及主题:观音井镇万寿村:村民自治、农民夜校、集体经济

时间:4月3日

地点:成都市

主题:举行重点考察调研座谈会,向四川省反馈大调研的初步成果

4月3日,民进中央在成都举行重点考察调研座谈会,向四川省反馈大调研的初步成果。

此外,4月1日和2日还分别召开广元和巴中召开2018年“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考察调研座谈会。蔡达峰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8年度大调研·蔡达峰主席讲话篇

蔡达峰主席

谈此次调研的目的

这次调研总体目的是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一次重要实践;基本目的是为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在这一战略落实当中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主题是推进乡村治理体系的完善。

谈此次调研的意义

这次调研不是监督和检查,而是帮助中央了解真实情况,提出意见建议。调研中一方面希望看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将会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一方面也希望找到基层在推进实施过程中创造的成功经验和办法。调研组回去后将会把调研的信息进一步梳理、消化,深入分析,形成调研成果。

谈如何理解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就是共同富裕。很长时间以来,城乡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没有强大的振兴计划,落后的地区就无法跟上现代化的步伐。实现社会主义建设总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要弥补过去对农村发展的欠账,实现城乡的协调发展。

要高度重视乡村振兴计划,从宏观上准确把握、统筹资源,切实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在乡村治理中要深入理解乡村治理体系的性质、目标和任务,紧密结合实际,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发挥作用,及时总结经验,着力构建因地制宜的乡村治理体系。

谈对乡村振兴、治理有效的理解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确立了乡村振兴的20字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其中,治理有效是保障,没有有效的治理体系和办法,其他目标就没有办法实现。人的问题、要素安排、组织机构、利益分配问题,这些经济行为和社会行为都要通过社会治理体系来安排和保障。乡村振兴是一个复杂的题目,要有机协调好总要求五个方面内容的关系,谈治理体系的完善要与乡村经济改革相配套,不能脱离乡村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

谈如何学习贯彻《意见》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内容十分丰富,要贯彻落实需要以准确把握为前提。要深入学习,进一步理解《意见》的重大意义,认清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

《意见》毕竟是全面、长远的战略设计,不可能兼顾到每一个地区特定、当下的情况。贯彻《意见》的过程,就是把握精神以后联系实际。乡村建设实际情况地区差异很大,想法和效果不一定统一,对地方来说,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现有基础,考虑从什么方向去做效果更好。对民进调研来说,要了解到中央部署与当地实际相结合的情况,看到一些个案,也要从个案当中分析普遍的情况,总结宝贵的经验做法,既为中共中央决策提供民进的意见,也可以反馈给地方供参考。

2018年度大调研·延伸阅读篇

老说“大调研”“大调研”的,其实人家是有学名儿的——

“重点考察调研”,是指中共中央每年委托民主党派中央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重点考察调研,由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实施。

民进中央的“大调研”,一般分为这么三个步骤——

预调研

通过实地考察、召开一系列专题座谈会研讨会、开展社会调查、动员省级组织联动自主调研等形式,为年度“大调研”梳理思路、聚焦问题和研究对策做好充分准备。

正式调研

民进中央主席或第一副主席、常务副主席亲自率队,深入一线实地调研,集智聚力、广泛参与,形式主要有——

听取各级政府就调研主题的情况汇报,与基层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群众代表进行座谈,与地方政府交换情况意见,问卷调查访谈、省级组织网上议政平台征集意见建议,专家研讨,地方组织自主同步调研等。

补充调研

正式调研结束后,对“大调研”中发现的重要但研究不够充分的问题进行进一步调研。

形成成果

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呈现“大调研”成果的主要形式有——

以民进中央名义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建议书;

参加中共中央与党外人士的高层协商;

在党外人士调研协商座谈会上交流;

形成政协大会党派发言、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等;

召开年度大调研总结座谈会等。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乡村 民进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