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广东省委会提案工作结硕果

2018年04月08日 11:05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集众力 严把关 出精品——民革广东省委会提案工作结硕果


近日,记者从广东省政协提案委获悉,去年,由广东省省长马兴瑞督办的“关于大力推进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提案的答复意见已正式答复提案人。超过1.6万字的答复,在不同程度上采纳了提案提出的九大项建议,推动广东省出台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等系列政策性文件,并助推广东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国家(广东)种业科技创新中心创建、农业龙头企业上市、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和设施农业发展用地保障等方面取得了突破。

获知这一消息,民革广东省委会相关负责人兴奋不已。该系列提案中有两份是民革广东省委会2017年提交的集体提案。

在广东省政协大会公布的2017年优秀提案中,民革广东省委会共有4份集体提案和1份个人提案榜上有名,数量居全省各民主党派之首。《以现代农业为支点,促进粤东西北地区大发展》《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推动各地现代休闲农业发展》2件提案荣获省长重点督办,《关于我省古村落的保护和利用的建议》的提案获省政协主席会议重点督办。省委会的集体提案还有1件获省住建厅厅长督办,2件参加省政协、人民网广东频道主办的界别圆桌汇,1件作为省政协主席重要提案培育。

这份颇具分量的提案成绩单,是民革广东省委会近年来参政议政工作硕果的缩影。近年来,省委会多件提案被省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其中省委书记、省长、省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提案多件,为党政部门决策提供了参考,为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体现了新时代的参政党智慧和参政党作为。

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民革广东省委会历届领导班子都高度重视提案工作。特别是近年来,为了出精品、出实招,不断创新提案征集方法,每年提前部署、群策群力,向各级组织征集调研课题和提案素材;严格审查立案,不断完善初审、复审、总审层层把关的“三审”制度,从源头上提高提案质量。同时,在打造专委会特色参政议政平台、建立健全课题成果产出及转化运用长效机制方面下功夫,探索专门委员会制度创新,形成激励和倒逼机制;成立咨询委员会和高层协商专家委员会,打造具有民革特色的新型智库。

为了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民革广东省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组织召开专门委员会换届大会暨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邀请民革中央有关负责同志作专题讲座,对全省参政议政骨干进行了高水平培训。为了确保调研课题数据来源的全面性和可靠性,积极发挥相关行业党员的作用,提供了大量及时、有效、高质量的数据服务,并筹备成立省委会参政议政数据服务中心,为提案工作提供强大支持。

为了准备2018年的提案,去年底,民革广东省委会专门召开了提案成果评审会。各专门委员会的专家委员按课题,分类、分组进行专业评审,对60余件成果按照“省政协大会口头发言、省政协大会书面发言、省委会集体提案、报民革中央提案素材、政协委员个人提案、不予采用”进行了分类归纳,选出37件提案成果。从区域协调发展到产业规划,从民生保障到生态文明,从学前教育到医改攻坚,还涵盖了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两岸交流、历史人文遗产保护等领域,无一不是紧紧围绕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而提出。其中,三农、社会和法制以及促进祖国统一方面的提案分别占提案总数的26%、18%和12%,充分体现了民革的参政议政特色。

民革广东省委会的提案,因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紧扣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想点子”“出方子”,吸引了中共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各大媒体的关注。民革广东省委会机关干部表示:“两会期间不断接到媒体记者的电话,对我们多份提案表示出很大兴趣,想联系提案执笔人开展更深入的采访。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民革提案聚焦的正是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媒体的关注也是对省委会提案工作的肯定。”

对于如何做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程萍认为,应按照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提出的“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不断提高履职实效”的要求,围绕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并在这一过程中发现人才、争取支持、凝聚力量,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加强自身建设。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提案 广东省 省委 民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