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孙继业:不忘合作初心 弘扬优良传统

2018年04月08日 14:39 | 作者:孙继业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不忘合作初心 弘扬优良传统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七十周年

□孙继业


各民主党派从成立时起,就与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不同程度的合作关系。如农工党从1935年就确立了“反蒋、联共、抗日”的方针;民盟在政治协商会议上及在反对国民党一手包办的“国民大会”斗争中,与中国共产党结成了统一战线;民革在行动纲领中明确规定“推翻蒋介石卖国独裁政权”;九三学社、台盟等民主党派,是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推动下成立的;坚持“中间路线”的一些民主党派,随着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的发展,也逐步认识到中国没有第三条道路可走,开始走向了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道路。

1948年3月28日至5月1日,国民党召开所谓“行宪国大”,选举蒋介石为“大总统”。这种倒行逆施的做法,使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更多地站到坚决反对国民党独裁政权、同共产党携手奋斗的立场上来。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向中共中央提议:解放区应紧急成立联合政府政权机构,以对抗国民党伪“国大”后的局面。民盟中央负责人沈钧儒希望中共考虑,由中共通电各民主党派,建议召开人民代表会议,成立联合政府。这些主张代表了当时民主党派、爱国民主人士的共同心愿。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立即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5月5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领衔与各民主党派领导联合发表通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赞同召开新政协,赞同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为建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拉开了序幕。

1949年1月,各民主党派代表人物55人联合发表《对于时局的意见》,明确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共策进行,以期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民主、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明确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格局正式形成。

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既是各民主党派自觉的选择,也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在中国近代史上,先后出现过各种不同的政党制度和社会发展道路,民国初年的多党制、国民党的一党专制都先后被历史所淘汰。历史已经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伟大成就。纵览天下大势,风景这边独好。西方民主的乱象,更加凸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有利于政治安定、社会稳定,有利于集中精力搞建设,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新型政党制度。

总结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历史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核心和精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弘扬这一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山东省副省长、民革山东省委会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合作 领导 优良传统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