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宝宝烂嘴角怎么办?护理注意3件事

2018年04月08日 15:20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常常见到有的孩子口角一侧或双侧先出现湿白,有些小疱,渐渐地转为糜烂,并有渗血结痂,这是宝宝口角发生了糜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烂嘴角。很多人认为宝宝烂嘴角就是上火了,于是给吃很多降火的东西。但事实上,宝宝烂嘴角不一定是上火,也可能是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宝宝烂嘴角到底是怎么回事?宝宝烂嘴角该如何护理?

宝宝烂嘴角的原因

缺乏维生素B:平时吃动物内脏、蛋类、奶类、新鲜蔬菜、豆类、粗米面等较少,人体内缺少了维生素B2容易引起烂嘴角。

缺锌:有研究显示,约10.67%的锌缺乏患儿有口角糜烂或干裂。

传染性口角炎:常为维生素B2缺乏的同时由霉菌感染引起。长期滥用抗菌素或患有胃肠道疾病的孩子,也容易缺乏维生素B2而得口角炎。

口角疱疹:多由疱疹病毒引起,患儿开始口角皮肤有痒感,继而发红有灼热感。可发生多个小水疱,疱破后结痂,待痂皮脱落后自然痊愈。

烂嘴角该如何护理?

1. 注意口腔卫生

饭后应让孩子漱口,睡觉前不要让孩子吃东西,也不要喝奶,以免食物残渣留在口腔内,滋生细菌。

2. 均衡饮食多喝水

让宝宝克服偏食习惯,多吃含核黄素丰富的食物、蔬菜和瓜果,如粗粮、豆制品、动物肝脏、牛奶、大白菜、菠菜、花菜、苹果、香蕉、梨等。此外还要注意对富含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的补充,如动物肝脏、瘦肉、禽蛋、新鲜绿叶蔬菜等。注意让宝宝多喝水,加速体内毒素的排出,促使机体维持良好的状态。

3. 注意护理

准备一支宝宝专用润唇膏,每餐饭后,先将小嘴巴擦干净,然后涂一次,到临睡前再涂一次。如果宝宝口角开裂,引起疼痛,可给口角处涂些香油、软膏之类,保持湿润,也可以口服B族维生素,以帮助黏膜恢复。同时注意提醒宝宝不要用舌头舔,以防细菌感染或使干裂现象更加严重。

编辑:赵彦

关键词:宝宝烂嘴角 原因 护理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