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牡丹花变塑料 急功近利开“谎花”

2018年04月08日 15:20 | 作者:陆敬平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清明假期正值出游高峰,河南洛阳的中国薰衣草庄园内正在举办“牡丹艺术花海节”,4月7日,有游客参观后爆料称,花费60元门票在园内看到的多是塑料制成的假花。对此,洛阳薰衣草庄园回应称,目前还未到牡丹盛放期,真树上绑假花是为了效果好看,园内也有部分真花,将向游客解释明白。(《法制晚报》4月7日)

“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河南洛阳被称为牡丹之乡,其栽培始于隋,鼎盛于唐,宋时甲于天下。洛阳牡丹花朵硕大,品种繁多,花色奇绝,有红、白、粉、黄、紫、蓝、绿、黑及复色9大色系、10种花型、1000多个品种。每年4月有洛阳牡丹花卉,届时洛阳城花海人潮,竞睹牡丹倩姿芳容。毫不夸张的说,洛阳因牡丹而叫响世界。洛阳人努力打活“牡丹牌”,从而获得丰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大家都知道,每年花朵开放都有固定的时间。而该庄园提前举办“牡丹艺术花海节”显然是违背了时令,牡丹还没有盛开,只好以塑料花代替。但是,作为慕名而来的游客花钱就是为了赏牡丹花,你塑料花再多再美也无法替代真牡丹花。因而遭到游客质疑和吐槽理所当然。对此,洛阳薰衣草庄园回应称,目前还未到牡丹盛放期,真树上绑假花是为了效果好看,园内也有部分真花,将向游客解释明白。笔者认为,向游客解释明白确有必要,但是,这种急功近利办节弊多利少,还是不办为好。

首先是有欺骗游客之嫌。人家千行百里来到洛阳,主要是为了欣赏牡丹花,你却以假乱真,弄个塑料花来代替,游客咋能买账?这就像举办明星演唱会一样,大家花钱买票就是为了一睹明星风采,结果你弄个模仿秀,让模仿者取代明星,自然会让观众有上当受骗的感觉。质疑你、吐槽你、甚至举报你是必然的。绝非是事后解释就能消除影响平息舆论的。因而值得认真反思和改进。

其次是损害地方品牌。洛阳牡丹甲天下,这名头得来不易,需要全体洛阳人精心呵护并永远保持和发展。你为了吸引游客,赚取眼前利益,违背时令超前举办“牡丹艺术花海节”,让不明真相的游客买票进园,所观赏的大都是绑在牡丹树上的塑料花,会让游客顿生上当受骗的感觉,愤而曝光引发媒体和舆论关注和热议,这无疑对本地和牡丹都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要知道,打造一个优秀品牌不容易,要通过大家几年、几十年甚至多少代人的努力,洛阳牡丹就是其中之一。而毁掉一个品牌很容易,一件事、一句话就可能让品牌毁于一旦。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有诸多前车之鉴所证实。发人深思令人警醒。

再次监管不能当看客。事件已经发生,并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当地绝不能掉以轻心,应该立即介入查处,采取必要措施以挽回影响。例如严格审批制度,加强节庆管理,企业举办节庆亦不能过多过滥,甚至滥竽充数,毁坏地方形象。再就是要建章立制,对旅游门票价格、服务、质量进行规范,力求货真价实,价廉物美,以吸引更多游客,做大做强牡丹和旅游经济。

这件事也给所有景区提个醒,别总想着走捷径,谋取高效益。要紧紧围绕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下力气做文章。促使广大游客自觉自愿甘当景区义务广告员,这可比花费巨资做广告效益好得多。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夸奖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洛阳 游客 牡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