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如何让赏花游既有“颜值”又有“气质”

2018年04月08日 15:30 | 作者:丁慎毅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人间芳菲四月天,姹紫嫣红开遍。婺源的油菜花、武大的樱花、洛阳的牡丹花……在一片“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景象中,全国各地纷纷以花为“媒”做起文章,吸引各地游客赏花踏青。但是,河南洛阳的中国薰衣草庄园内正在举办的“牡丹艺术花海节”上,游客花费60元门票在园内看到的多是塑料制成的假花。对此,洛阳薰衣草庄园回应称,目前还未到牡丹盛放期,真树上绑假花是为了效果好看,园内也有部分真花,将向游客解释明白。游客表示,薰衣草庄园广告中发布的千亩花海涉嫌虚假宣传,来了之后一辈子都不想再来了。

赏花游游客期待啥 “花样”?这个“花样”不是噱头,除了色彩缤纷的鲜花,更有品种丰富的衍生链,那些与赏花相关的旅游产品,例如教授插花艺术、学习制作干花技术等,而更深入地来说,则是景点景区通过以花为媒,在乡村旅游中增添民宿、体验等旅游项目,延长消费链,打造休闲体验经济,让创意延长赏花经济的“花期”, 让赏花游既有“颜值”又有“气质”,从而取得双赢的结果。

目前,全国绝大多数赏花游目的地往往只是简单的通过赏花将游客吸引到当地,却缺乏将游客“留下来”的周边产品。更有甚者,却玩起了“鬼花样”,或者在门票上坑游客,或者弄虚作假骗游客,这样的赏花经济,只能是昙花一现。

其实,小花也可做成大文章。同样是在洛阳,去年洛阳牡丹文化节首次试点免费开放洛阳市牡丹公园、天香牡丹园等四个公园,中外游客凭有效证件可以免费领取门票,而借此带来的是整体效益的提升;湖北省自打造赏花游以来,通过赏花游与三国文化游的结合,推出“花开三国”产品,吸引了香港、澳门游客;湖南安仁稻田公园是全国首个集农田保护、农业示范、农耕体验、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稻田公园”,目前已形成“春赏油菜花,夏采映日荷,秋看金色浪,冬品田园雪”的旅游产品布局。

打造赏花游,一定要在赏花游的特色上下功夫,注重内涵的同时更在其外延上做文章,通过与当地独特的文化内涵联系起来,让游客在旅游活动中获得更多新的感受和体验。这就需要景点景区以“全域旅游”的思路打造“赏花全域游”。所谓“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赏花全域游”需要及早摆脱“门票依赖症”,打通“花瓶肠梗阻”,告别低端的“赏花游”“观光游”,把心思花在提高旅游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上来,花在产业链的延伸上来。这就需要功夫在花上,更要在花外,既要重视花卉本身的观赏价值,满足游客游览、采摘等多种需求体验,也要充分挖掘其实用价值、经济价值、文化价值,通过深加工开发出系列衍生产品,拉长产业链。更要要将旅游景点、观赏项目、游览路线、服务配套等通盘考虑,由点串线、由线及面,让乡村经济借花吸金,从而带动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赏花 游客 颜值 气质 产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