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即使身陷沟渠,也要仰望星空

外卖小哥诗词大会夺冠

2018年04月08日 15:42 | 作者:雷泓霈 |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近日落幕,冠军是杭州外卖小哥雷海为。雷海为说,自己就是一个平凡的外卖小哥,一天送餐五十多单,三餐的进食时间加起来也不超过半个小时。只是工作再繁忙也会随身携带一本《唐诗三百首》,等餐的时候看上一首,外卖送到时就背会了。

timg

“外卖小哥”与“《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不少人认为,这种连接有点不搭,因为外卖小哥是体力劳动者,大多文化程度不高,甚至还有点不修边幅。而《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则应是潇洒飘逸、吟风弄月的文化人。这两个角色之间的距离,是有点儿远。

可外卖小哥雷海为却将它们连接在了一起。13年来,他一直酷爱读书,把1000首古诗存在手机里,在给电瓶车充电或者在等商家出餐的碎片时间进行阅读,还参加杭州的汉服活动。虽然忙碌辛苦,他更愿意让读书读诗成为重要的精神生活,从古典诗词中汲取养分,追求精神上的充实和满足。比如他心中的美好婚姻生活是宋代诗人姜夔的一句诗,“自作新词韵最娇,小红低唱我吹箫”,这是一种富有诗意的生活。现实给了他忙碌“粗糙”的生活存在,他却用诗歌和诗情进行打磨。

雷海为荣膺《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值得点赞,他孜孜不倦的文化探究和执着情怀,更值得放大。处在什么样的环境中,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种环境中,始终没有丢掉对文化和精神的追求。能做到这一点,在平常和平凡生活中,也能够创造不平凡,就像今天的雷海为。从这个意义上说,他的行为像是一股清流,令人耳目一新,让人们看到了一种积极健康向上的人生态度和人生活法,“即使身陷沟渠,也要仰望星空”。

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物质上的富有可以让社会外在面貌焕然一新,而要让内在精神面貌也“更新换代”,就要有文化素养、文化情操、道德追求等精神上的雕琢和积累。苏东坡“腹有诗书气自华”说的就是这一点,《中国诗词大会》中的“百人团”成员有北京的铁路工人,江西的城管,山东的电工,也印证了这一点。

“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更多人像雷海为一样,在忙碌生活中不断用诗歌打磨内心,也就能像他一样收获精神上的幸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雷海 生活 身陷 沟渠 仰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