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各民主党派中央360°无死角建言“美丽中国”

2018年04月09日 09:37 | 作者: 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了天蓝地绿水清
——民主党派中央聚焦美丽中国建设
记者 廉维亮

1


编者按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一场深刻革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大量明晰、可操作的生态环境保护细节,首次出现在十九大报告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被细化为多方面的具体部署。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过去五年,我国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绿色发展呈现可喜局面。2018年,要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生态环境的改善,让包括民主党派人士在内的社会各界对绿色发展的认知愈加深刻。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为给子孙万代的永续发展留足优质空间。今年政协全会期间,各民主党派中央通过党派提案、界别提案等方式,积极为美丽中国建设集智集力、献计献策。

破解垃圾围城:

变废为宝的绿色智慧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垃圾的产生量急剧增加,垃圾围城已成为很多城市发展面临的紧迫问题。

根据九三学社中央的调研,目前全国城市生活垃圾累积堆存量已超过70亿吨,占地约80多万亩,很多城市已陷入“垃圾围城”的困境。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我国大多数城市生活垃圾采用传统的“集中混合收集-集中运输-集中处理”模式。“虽然有的地区设置了可回收、餐厨垃圾和其它垃圾分类收集桶,但是有机垃圾与无机垃圾一同收集、有害垃圾与普通垃圾一同收集、居民没有分类收集分类投放等现象普遍存在,造成资源浪费和处理困难。”

为此,九三学社中央在提案中提出,要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提案建议,要完善垃圾强制分类收集设施建设,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和利益导向机制相结合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管理体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包括收集、运输和处理。

除了关注生活垃圾的处置处理,民主党派也十分关注危险废物的处置问题。民进中央在提案中建议,要尽快对危废处理行业发展进行长远布局。认为目前危险废物处置领域还存在政府缺乏全面规划、制度设计缺陷多、监管力量薄弱,危废处理行业产业缺口大、产能利用率不足、存在恶性竞争,产生危废的相关企业存在管理混乱、违法处置等问题。

根据调研发现的问题,民进中央着重强调,国家要加强对危废处理行业的扶持力度,加强政策的倾斜力度,推动国有资本、国有企业加入危废处理行业;加强对危废处理相关研究项目的支持,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对区域性危废处理模式进行科学布局。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九三学社中央的另一份提案关注了一项“冷门”资源———当前我国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特别是地下轨道交通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发展速度,绝大多数建设基坑的降排水未进行有效利用就直接进入了市政雨水或污水排放管网,或就近排放到了附近的沟渠、河道内,造成了巨大的浪费。

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建设海绵城市”的目标。国家相关部委把“渗、滞、蓄、净、用、排”作为建设海绵城市的六字方针。九三学社中央认为,加大对城市基坑及地下工程降水的有效利用,既符合海绵城市建设的宗旨,又能避免水资源浪费。

为此,九三学社中央提出,要建立城市各类工程施工降水的监督管理机制,把各类工程基坑地下水降水纳入监督管理范围。“要把基坑地下水降排水纳入水资源税征收范围,促进基坑降水量处在合理的抽采范围,积极引导和鼓励基坑降水工程地下水的回收再利用。”

建设美丽乡村:

美在乡土绿在“三农”

中共十八大以来,走绿色发展之路、建设美丽中国已然成为全社会共识。然而,农业生产方式和农村生活方式相对滞后,带来的农业面源污染和农村生活污染等问题,不仅威胁着“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更直接危及广大农村居民的健康。

民革中央在提案中提出,解决农村环境问题,须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化农村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加快转变乡村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倡导农民绿色生活方式。“要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体规划作为乡村振兴总体规划的重要内容,注重从‘生产发展、生活改善、生态文明’角度综合考虑,明确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优先顺序,并根据乡村振兴的阶段性目标进行量化。”

“解决农村环境问题,必须坚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不同地区根据不同特点采用不同方案,不能一味推行城乡一体化治污模式。”民革中央建议,要因地制宜,大力推广农村垃圾分类已经比较成熟的地区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实际的农村环境治理工作机制。

农工党中央在提案中建议,要开展多样性生态环境保护补贴。“国家对农业生产过程中采取生态环境保护措施的农户给予一定的补贴,引导和鼓励农户保护生态环境。”

根据提案中提出的具体建议,生态环境保护补贴分为三类:一是休耕补贴,让农户因休耕减少的收入得到合理补偿;二是环境受限制地区补贴,对因自然条件不利而减少农业生产活动的农户给予补贴;三是农业生态环境保护补贴,对农户因保护环境而支出的费用和减少的收入进行补贴。

在另外一份提交今年政协全会的提案中,农工党中央还专门就完善农村环境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给出建议,呼吁国家出台一系列助力“三农”绿色发展的政策——农村环境设施建设中用地和运行电价等扶持政策,有机肥生产和使用、清洁种植和养殖、有机农产品生产、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激励政策,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农村环保的财税政策等。

治理水域污染:

守好碧水事无“巨细”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月曾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目前,长江经济带发展面临的生态环境形势十分严峻。民盟中央经过缜密调研后提出,长江中游地区缺乏生态经济协作常态化工作机制,深化协作的相关职能较为分散,在生态文明建设、区域协调发展方面难以形成合力,必须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核心理念和战略定位,进一步优化长江中游生态经济协作机制。

民盟中央建议,要完善长江中游生态经济协作信息网络,共建区域协作平台。“构建长江中游水域立体监测网,实现对长江水域环境状况、入江污染源、环境风险等的全方位、全天候掌控。利用环境立体监测网获得的数据、资料,开展长江水域环境风险的动态评估。”

“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强化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台盟中央的提案同样把关注视角放到了长江之上,建议国家尽快修订《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制定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法》,从立法角度明确长江河道采砂管理的具体规定,科学界定相关职能部门的权利义务。“要切实加大对‘非法采矿罪’的定罪处罚力度,依法打击非法采砂违法行为。”

大江大河大保护,小河小溪污染同样不是小问题。

农工党中央提案的视角瞄准小微水体——主要指流动性较差的小河小溪、沟、农村池塘、山塘水库等,此类水体自净能力弱,又多分散,属于环境监管的边缘地带。“小微水体的有效治理和生态养护是一项繁杂的工程,需要周密部署,科学实施。”

“由于较多小微水体均不直接与外界水系直接连通,自净能力弱,为此在完成前期治理任务后,还应加强后期的生态养护措施,如在水体中种植菖蒲、狐尾藻、茭白等,同时放养鱼类,让每个小微水体都形成微循环系统,既提高水体的经济利用价值又改善水环境状况。”农工党中央就推行小微水体的生态养护、提升水体自我修复能力给出建议。

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湿地系统在抵御洪水、调节径流、蓄洪防旱、控制污染、调节气候、控制土壤侵蚀、美化环境等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被誉为“地球之肾”。

本次政协全会上,民建中央提交了一份加快湿地保护立法的提案,建议适时出台湿地保护法,强化环境资源约束力,以立法形式明确湿地资源产权制度、湿地分级保护管理制度、湿地保护责任制度、湿地生态补偿制度、湿地用途监管机制和湿地监测评价制度等。

大气污染防治:

白云蓝天重在巩固

自2013年国家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来,在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地方、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通过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全国PM2.5浓度整体呈大幅下降的趋势,群众的蓝天幸福感越来越强。

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巩固蓝天白云成果,达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目标还面临很大困难和挑战。农工党中央提出,要打赢蓝天保卫战,必须建立更严格的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细颗粒物等污染物排放约束性指标体系,并将臭氧污染问题纳入其中。“除京津冀等重点地区外,还应着力加强汾渭平原、成渝地区等区域的大气污染治理。”

空气污染监管是长期以来的难题。民进中央建议,要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创新破解这一难题———建立污染源全面监测系统,利用新技术手段对所有大、中、小污染源进行全覆盖监管,促使企业达标排放落在实处;鼓励地方政府布设低成本环境趋势性监测站,从而形成辖区内全天候、多层次的数据监测与分析体系;鼓励地方政府利用PPP方式探索污染减排新技术、新工艺应用。

治理大气污染,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必要举措。九三学社中央调研发现,目前新能源并网消纳能力不足,已成为制约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

为此九三学社中央提案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优化新能源发展布局——按照集中开发与分散开发并举、就近消纳为主的原则优化新能源布局,有序开发;在部分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的省(区)建设能源基地,提高新能源就地消纳能力;统筹新能源电力开发建设与市场消纳,在确保限电比例下降的前提下合理确定年度新能源电力新增建设规模;建立以新能源带动高载能产业发展模式,提高消纳能力。

宣战土壤污染:

守护净土重在严控

《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防控结合,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实施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治理,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对于污染地块,根据不同污染程度建立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

当前,我国土壤普遍受到重金属的污染,全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土壤污染可导致严重的直接经济损失;食物品质不断下降;导致大气污染、地表水污染、地下水污染、微生物活性变异和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

民盟中央在提案中提出,必须大力倡导清洁生产,减少或切断城市重金属污染源。继续加大监管力度,全面强化监督执法,严控工业及城市“三废”的排放,积极淘汰高能耗高污染及落后产能企业,提高准入门槛,调整能源结构及能源供给方式,提高土壤环境质量,控制土壤中污染物的转移,降低对人体健康和农业生产的危害。

“城市人口高度密集,土壤污染可以通过扬尘和直接接触而对人体产生危害。随着汽车尾气排放控制和能源结构调整,土壤扬尘将会继续成为城市大气重金属污染的主要来源。”民盟中央认为,必须严控已污染土壤,减轻其对人体危害。“对重金属污染的土壤进行相应治理,植树种草,减少直接暴露;对污染严重的土壤进行表土填埋或移除,减少儿童与重金属污染土壤的直接接触。”

“目前,我国对土壤污染状况了解不够清楚,导致决策和管理缺乏依据、防治缺乏针对性,很难在短时期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农工党中央在提案中建议,要利用大数据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根据污染防治地图实行网格化监管。

根据调研分析,农工党中央建议对土壤污染地块进行风险标识,绘制污染地图,将土壤污染防治作为环境执法的重要内容,重点打击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违法违规存放危险化学品、非法从事危险废物经营、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行为,“对重点行业企业开展环保专项执法,对严重污染土壤、群众反映强烈的企业进行挂牌督办,切实保障居住环境与农林牧副渔等产品安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污染 建设 中央 垃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