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余额宝为什么限购“瘦身”

2018年04月09日 10:11 | 作者:欧阳洁 邱超奕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链接

投资货币基金,这些知识要弄懂

1.收益性选择存在误区

在收益性方面,投资者似乎很关注近期收益指标和近期规模变动。

在近期收益指标上,许多人只看其高低,并误以为目前较高的近期收益就好,其实这一观点较偏颇。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计算比较复杂,基本上是以持有组合的本身收益和买卖价差两大部分组成的。近期收益较高的货币基金,往往在其收益中包含了较多的买卖价差,相应会减少未来收益。因此,在同等条件下,购买近期收益较低的货币市场基金可能会是更好的选择。

再看基金规模。目前各货币基金的规模差距已经拉开,而部分基金公司也会宣传自己的货币基金规模增长多么迅速,实际上,增长越快不一定收益越好。规模的变动对基金组合影响很大,货币市场基金大规模申购之后会持有“过量”的现金,需要重新投资,自然会影响到未来收益的提升速度。投资者应该关注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变动率,适当回避规模“暴增”的部分品种。

2.不能忽视安全性指标

货币基金投资者往往不够重视安全性指标,其实它的重要性完全不亚于收益性指标。在某些极端情况下,货币基金仍然具备一定风险,到那时候,其安全性问题就会凸显出来。

在安全性方面,大家应注意两个因素:一是货币基金本身的流动性,二是货币市场基金组合的灵活性。一些货币基金管理公司,已经在安全性指标方面开展差异化竞争,建议投资者综合考虑以上因素后再做选择。

3.期限错配和货币基金久期不能混淆

投资者容易混淆“期限错配”和货币基金久期的概念。期限错配一般指银行资产和负债之间的匹配关系。比如某机构购买了一年到期的资产,同时只配置了半年的负债,此时就存在期限错配风险了,即半年后可能会由于流动性紧张,无法足额吸收新的负债来偿还到期负债,造成资金链断裂。

而货币基金久期是指资产距离到期的时间的加权平均值,既从客观上反映资产配置期限的长短,更重要的是反映利率风险。它表示利率每波动一个点,货币基金资产价格波动几个点。

4.货币基金资产剩余期限并非越长越好

一些投资者简单地认为货币基金资产的剩余期限和收益成正比,但其实这二者并没有相关性。

一般来说,剩余期限越短的资产,收益会越低,但也不一定是说剩余期限越长,收益就越高,实际上还是要看哪些期限的资金比较紧缺。比如市场近期最缺3个月的钱,那3个月的资产收益就最高,1个月的和6个月期限的收益可能都不如它。基金管理人要根据市场情况来配置久期,让基金能在满足大家流动性需求的基础上,尽量提高收益,所以不会单纯地拉长组合剩余期限。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基金 货币 余额 收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