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海南:为国际旅游岛插上信息化翅膀

2018年04月09日 10:52 | 作者:邵长春 蔡胤彦 |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最美人间四月天,对于外地游客宋景一家人来说,时隔三年,再来海南度假游玩,除了感叹城市变得更干净、农村更美丽、交通更顺畅外,最令他们惊奇的就是海南信息基础设施的改善。

p5577_s

“记得上次来海南玩,稍微去偏远一点的地方,手机信号就变得不稳定。现在无论是乘坐高铁,还是去美丽乡村逛,都不耽误玩手机。”宋景感慨地说。

我省近年来光网信息基础设施的变化正是从三年前开始的。

以2015年为分水岭,之前,我省每年信息基础设施三大运营商合计投资不足20亿元,宽带网络多为铜缆,固网宽带可用下载速率排名全国倒数第二。

这样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无疑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目标不匹配,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2015年,省政府专门出台了《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光网”与路、电、气、水一样作为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统称“五网”,按“多规合一”原则,纳入本地区总体规划,并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增加了全省的信息基础设施相关职能,与省通信管理局协力共同推动光网建设。

此后三年,我省的光网建设几乎是一年一个台阶:2015年我省光网实现了覆盖盲区;2016年实现全光网省和全省513个重点公共场所WiFi全覆盖,全省城乡中小学学校全部覆盖光网,环岛高铁和高速公路4G信号覆盖率达到95.2%以上;2017年实现深度覆盖,在全光网省的基础上,光网不断地向偏远农村和农垦地区延伸,自然村、农垦地区覆盖率再创新高。

特别是在西环高铁4G网络建设中还实现了全国首创全线基站共享高铁电源,4G网络与铁路同步开通启用,攻克多项技术难关,创新了建设模式,在全国高铁建设中树立了“西环模式”,起到示范作用,目前已在全国推广。

回顾过去三年,我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总额高达130亿元以上,骨干网方面已建设了4条与内地连接的民用海底光缆;三年进行了FTTH光改累计78.7万户,铜线基本退出通信传输舞台;通信资费总体上降低30%以上,光网建设水平上了新台阶,固定宽带网络提速成为全国最快的省份,信息基础设施整体水平由2015年初落后位置跨越式地进入到全国先进行列。

光网取得的成效不仅进一步提升了用户感知,而且在旅游、农业、新型工业、教育、互联网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和传统产业的转型以及扶贫攻坚方面都发挥了支撑作用,实现了省委、省政府光网建设的目标和初衷。

光网的改善也为我省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近年来,我省集中打造了生态软件园、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和海南数据谷等一批互联网产业集聚区,产业空间超过100万平方米;产业投资超过100亿元;并引进微软、腾讯、阿里巴巴、华为、中兴等超过100家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我省本土企业易建科技还入选了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实现我省“零”的突破。

据统计,2015年以来,海南省互联网产业一直保持25%以上增长,领跑十二个重点产业。

目前全省互联网企业已超过6000家,近三年新增3000家。根据2016年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海南“互联网+”相对发展速度是GDP相对发展速度的2.4倍,在全国排第三名。

去年7月,我省还组织开展了政务信息整合共享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促进我省大数据健康快速发展,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我省就建成了数据大厅,将全省政务信息网络、数据、平台和应用系统全面接入省数据大厅。

据悉,目前我省所有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均已接入省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系统共享率100%;省级政府部门无纸化办公100%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我省还启动了各市县政府无纸化办公推广应用;“椰城市民云”等12个重点应用系统已取得初步成效,开始发挥效用,深受群众好评。

据介绍,目前我省已基本形成“一张网、一个中心、一朵云”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格局,即搭建全省统一的电子政务外网、省政府数据中心、全省统一的政务云;建成全省统一的大数据“三大”基础平台,即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政务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和政务数据开放平台;并建成人口库、法人库、空间地理库等三大基础数据库,信息化建设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插上了翅膀。

(本报海口4月8日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光网 海南 建设 信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