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郑军:破解农村学前教育难题需创新机制

2018年04月09日 10:55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革党员郑军

破解农村学前教育难题需创新机制


“随着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得以迅速发展,学前教育资源显著扩大,办园水平逐步提高,入园率快速提升。”日前,民革党员、长江大学郑军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农村学前教育表示乐观。

但郑军同时告诉记者,贫困农村地区由于受制于人口分散、学前教育资源基础薄弱,加上地方财力有限等客观因素影响,学前教育仍面临诸多挑战,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仍显不足,乡镇中心幼儿园有园舍无机构编制,财政投入严重不足,幼儿教师数量短缺、质量不高等现象普遍存在。

为此,郑军建议农村学前教育应由省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统筹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由省级财政增设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加大对农村幼儿教师专项经费投入,实施省内贫困地区差异化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

针对农村幼儿园师资严重不足、专业化水平不高的情况,郑军提出建立省级统筹的学前教育在编教师招录制度的建议,以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学前师资队伍建设。“一方面要核定农村公办园编制,另一方面要建立贫困地区农村幼儿教师培养补充机制,同时实行农村教师置换培训等创新培训形式。”他说。

在郑军看来,农村学前教育发展中,公办园和民办园各有优劣。他还建议,可以考虑在坚持公益、普惠的基础上,探索在公办和民办之间形成公办民办合作,类似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混合所有制模式,创新办园体制,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发展。(黄昌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学前教育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