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九三学社周鸿祎:打造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

2018年04月09日 10:57 | 作者:栾絮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九三学社社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

打造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


“网络安全最重要的不是硬件,也不是软件,而是人才。”九三学社社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达70万,到2020年将急剧增加到140万,近3年来,全国高校网络安全相关专业年均招生1万人左右,主要依靠高校培养网络安全人才的方式远不能满足网络安全的需要。

近年来,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取得重要进展。“网络空间安全”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增设为一级学科,但与打造网络强国对人才的需求规模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周鸿祎认为,高校人才培养难以满足网络安全实战需求,学生普遍理论知识多、实战能力弱,毕业后很难满足用人单位的要求。同时,网络安全职业培训质量有待提高,多以拿资格证书为目的,存在重效益轻能力培养现象。

周鸿祎建议尽快弥补网络安全人才缺口,打造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满足建设网络强国的需要。

“应大力支持网络安全企业设立相关教育培训机构,依靠社会力量开展职业教育,这是短期内弥补网络安全人才缺口的有效途径。”周鸿祎说。他建议在网络安全企业进行实战演练,建立快速、规模化培养实战型网络安全人才的机制,政府在办学资质审批、资金、场地、税收等方面提供一定的优惠政策。

同时,周鸿祎也建议鼓励高校和研究院所与优秀网络安全企业联合开设网络安全学院,开办网络安全专业学科,共同培养人才。要制定网络安全职业技能标准,对网络安全从业人员要进行必要的评价,颁发认证证书,规范网络安全就业环境,为网络安全人才创造良好的就业机会。(栾絮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网络安全 人才 培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