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提高开放度 更具“国际范”——中国唯一省域国际旅游岛步入发展快轨道

2018年04月09日 21:00 | 作者:周慧敏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海口4月9日电题:提高开放度 更具“国际范”——中国唯一省域国际旅游岛步入发展快轨道

新华社记者周慧敏 

“海南旅游业的发展势头迅猛。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作为连接亚洲和大洋洲、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支点,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发展将会进入一个新纪元。”三亚亚特兰蒂斯董事总经理海科说。

今年2月,在风光旖旎的三亚海棠湾,中国首家一站式综合度假目的地——三亚亚特兰蒂斯揭开神秘面纱。国际一流的设施、高端的度假产品和国际水准的服务,让三亚以及海南度假模式全新升级,向着国际化迈出了一大步。

作为中国唯一的省域国际旅游岛,海南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开放的优惠政策、巨大的发展前景,吸引着越来越多国际知名酒店管理集团进驻海南。

截至2017年12月底,海南有五星级酒店26家,按五星级标准建设开业的酒店有134家;25家国际知名酒店管理集团、61个酒店品牌进驻海南,海南成为中国高星级酒店最密集的区域。

背靠中国内陆、面向东南亚,特殊的区位优势使得海南一直处在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自2010年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更是赋予了海南一系列优惠政策,进一步推动了海南对外开放。

离境退税、离岛免税、26国免签政策和便捷的空中航线让海南成为中国旅游最开放、最自由的地区之一。

离岛免税政策从无到有,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大尝试和重要创新,也是海南“含金量”最高的政策。自2011年4月20日正式实施以来,离岛免税政策经历4次调整,尺度不断放宽,利好持续释放,早已成为海南旅游的“金字招牌”。

26国免签政策让境外游客进入海南更加便利。据了解,26国免签证游客占海南接待入境游客比例近60%,占接待外国游客近90%。

2017年,国务院批准59国免签新政,即将落地海南。从最初的21国免签到26国免签,再到如今的59国免签,不断开放、更加便利的出入境政策见证着一个更加开放的海南,推动海南在国际化道路上大步前行。

海南国际航线进一步拓宽。截至去年底,海南已开通57条国际航线,覆盖俄罗斯、韩国、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德国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

“国际航线的增加提高了进出海南的通达性,对海南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入境游、提升国际化水平有重要意义。”海南省民航办主任王春说。

去年海南入境游客量突破100万人次,达到111.94万人次,同比增长49.5%,提前3年完成接待境外游客百万人次目标。

海南省旅游委主任孙颖透露,今年海南将力争境外游客突破130万人次,力争新开通境外航线16条以上,到2020年境外航线总数达到100条以上。

4月5日,来自德国、奥地利、瑞士等国的近500名游客搭乘世界顶级邮轮“欧罗巴2”号抵达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开启了美妙的三亚之旅。

游览了三亚大东海、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等景点之后,来自德国的威廉夫妇表示,三亚风景秀丽,基础设施完善,旅游接待服务专业,让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得益于国际旅游岛建设,海南邮轮旅游蓬勃发展,8年累计邮轮入境超过1037艘次、入境游客超过84万人次。

游客引进来,推介走出去。近些年,海南旅游推介会走进港澳台,走进东南亚各国,走进俄罗斯、德国、法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海南旅游“朋友圈”不断扩大。

孙颖表示,到2020年海南要基本建成国际旅游岛,初步建成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中国邮轮特区和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真正迈向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

“海南将围绕‘免签、航线、促销、服务’精准发力,加快入境旅游发展,对接国际标准,进一步提升海南旅游国际化水平,加快建成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孙颖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