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沈阳:“智慧工地”实时监控扬尘污染

2018年04月10日 09:4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沈阳4月8日电(记者罗捷)随着天气转暖,沈阳市建设领域的施工现场陆续开复工,当地建设“智慧工地”,实时监控建设施工现场的扬尘污染。

在沈阳地铁四号线九标段施工现场,工地外部的围挡十分整洁,内部地面也没有尘土。工地中最醒目的位置有一块LED显示牌,上面流动显示工地内部的风速、风向、温度、湿度以及PM2.5、PM10实时浓度。

中铁一局沈阳地铁四号线九标段项目部副经理张克强介绍,这个显示牌是一种新型的扬尘在线监测器,能实时更新显示多项数据,工地内部的PM2.5、PM10等污染物浓度一旦超标将立即响起警报。

在这个施工现场,喷淋系统、雾炮机每天按规定时间启动,并根据天气情况加大频率,时刻将湿度和污染物浓度控制在相关标准之内。每当有运输车辆驶离工地,还要经过地埋式冲洗机,几分钟内车轮、底盘和车体外侧的泥沙就被冲洗干净,确保工地周围街路的整洁。

据了解,“智慧工地”的施工现场出入口处须安装远程视频监控,监控信号与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实时互联,重点监控出入车辆冲洗及渣土车苫盖情况。现场出入口处应安装地埋式轮胎清洗机,严禁车辆夹带泥沙出门。渣土车未经苫盖、冲洗不准驶出施工现场。

记者从沈阳市建委了解到,建筑工地、地铁、管廊、新建跨河桥梁和泵站工程施工现场围挡内侧要求加装喷雾降尘系统,要针对北方天气特点,在非冰冻期的情况下,每小时至少开启10分钟,同时加大建设“智慧工地”的力度。

沈阳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副站长王东时介绍,今年,沈阳建设施工现场将重点检查智能监控的全覆盖、喷淋系统的安装等。监管部门将对不合格的施工现场加大处罚力度,还市民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监控 沈阳 实时 施工现场 智慧工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