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沈腾:“非典型”文艺律师

2018年04月10日 09:03 | 作者: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彩C2018-04-10zx801_P_1_521_717_1207_1716

沈腾简介: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常委,民进北京市海淀区区委委员。北京市帅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主任。

彩C2018-04-10zx801_P_1_1320_2507_1916_2879

沈腾上榜“二○一七北京榜样”

以哲学思维善解法理本义,以人本立场体察事理人情;维护法律尊严,爱护每个生命;不是加剧对立,而是寻求化解;不是助长争执,而是寻求利益平衡的最大公约数———在沈腾看来,这是法律的功能,也是律师的价值。

“我爸爸的职业是律师,我问爸爸律师是干什么的。爸爸说,律师跟蜘蛛侠,跟蝙蝠侠是一样的,维护世界正义。我说为什么不叫律师侠呢?从今以后我就叫他律师侠。”

这段台词来自微电影《律师侠》。这部反映律师职业担当的微电影,上线后点击率超过1000万,获得第五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等众多艺术奖项……电影的编剧、导演和主演叫沈腾———不是那个演员沈腾,而是那个做得了演员的律师沈腾。

“律师侠”,是沈腾对其几十年律师从业心路的一种总结,寄托着他对律师行业的希望。之所以用这样一种形式来表达对律师职业的情怀,既是沈腾对本行业的热爱,也出于他对艺术表现的热忱。

“非典型”文艺律师

因为打小喜爱文艺,律师沈腾呈现的状态,与对律师的典型认识中的严肃沉稳高冷,相去甚远。有动力、有热情、不拘泥、表现力丰富,拿沈腾自己的话说,就是“能折腾”。

被同行誉为“最懂艺术的律师,最懂法律的艺术家”,沈腾在微电影《律师侠》中,一手包办了编剧、导演、演员、主题曲词作者等众多角色。对他而言,这种安排,首先是不得已。

成为北京市海淀区律师协会副会长后,沈腾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也能让外界更了解律师这个职业,“想通过真实的法律案例让大家认识到法理,也认识到律师并不是一张嘴混迹天下、黑白颠倒,只认代理费的一群人。”他想让大家知道,律师是一个有良心、有责任、有情怀的群体。

沈腾希望通过改编自己的真实经历,把感情和担当传递出去。2015年,在海淀区律师协会的支持下,《律师侠》从酝酿、编剧、筹备,快速推进。

全片以法律责任贯穿始终。郭佳律师为了帮助弱势农民工维权,冒着生命危险采集取证,遭到黑社会殴打报复,经历了生死一线;女律师朱虹在围攻下坚持为杀人犯辩护,引来社会大众、家庭亲人的斥骂;张正律师为了事业拼命付出,无暇照顾妻儿,家庭矛盾升级……是戏剧化的处理,却也是律师最为常见的遭遇。

编剧的问题可以“就地取材”,但经费、时间、场地、演员却是一个又一个难题。

片中有一幕,拍到关于年轻女孩彭娜终于重新拾回梦想,跑到垃圾桶旁边翻找自己的准考证的场景,由于背景房屋是违章建筑,房主怕受影响死活不同意拍摄,剧组人员苦苦哀求,甚至跪了下来。拍到沈腾在工地上搜集取证的场景时,保安执意不让。为了抢进度,剧组与保安僵持数小时,好话说尽再塞红包,一直到夜里两三点,才艰难完成镜头拍摄……这样的情况在整个拍摄过程中数不胜数。

为了最大限度节省费用,沈腾包办了所有可以承担的角色,为微电影省下了一大部分资金,最后,影片只用了预算的三分之一,完成全部制作。

“所有的不容易,只是为了告诉大家,我们是用感情在工作。为了表现律师真实的一面,所有的工作都是实打实。”

“不得已”之外,这部呈现了律师的坚守,表达了“维护当事人权益,维护法律正义,维护司法公平”心愿的微电影,也大大满足了沈腾旺盛的艺术表达欲。

沈腾从来都是一个喜欢并且善于表达的人。

如今,他每天早晚都至少会发两条微信朋友圈,一条“晨钟”,一条“暮鼓”,有时候是严肃的名言警句,有时候是好玩的生活经验,常常还有他的日常遭遇,丝毫没有要端出一副高冷稳重律师形象的架势。

“我可没有什么‘人设’!”沈腾说他真实做自己“完全没包袱”,不用刻意营造什么形象,因为信任来自专业,而非他多样的生活乐趣和热闹的性格。

小时候就喜欢唱歌、跳舞、表演,沈腾从来不知道什么是怯场。在普遍羞涩的农村孩子里,他就是一个异类。小学运动会表演场上,大家纷纷后退,沈腾一个箭步冲上台去,又唱又跳。

因为对表演的热衷,活跃的沈腾差点就走上了另一条人生道路。“戏班子一边到我们河北村里演出,一边招收演员,我喜欢羡慕啊,直接报名跟着他们走了。”结果自然是,被父母“抓了回来”。

传统的父母最朴素的希望,就是让沈腾做个好好学习的乖娃娃。他并非不理解父母的心思,学校里,他是次次成绩优秀的三好学生。不过同时,他还是有名的“不好好写完作业”的调皮捣蛋生。

一边是严肃正经的学业,一边是快快活活的自己。这种矛盾,伴随沈腾长大,直到他开始理解家人的处境,也面对重要的人生选择。

“家里姐姐做生意,时常会面临一些法律法规的困惑,很无奈。但家人又都觉得,离法律实在太远了。在有一些法律纠纷的时候,不知道如何有理有据地开口,面对法官前有无数理由,到了地方又一句话说不出来。”对于姐姐的处境,沈腾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也常常会跟家人探讨,甚或有些抱怨。

母亲跟沈腾说,“不用抱怨。如果有本事,你就学法律吧!”随口一说,却好像点醒了沈腾。

编辑:位林惠

1 2 3 4

关键词:沈腾 律师 案件 法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