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沈腾:“非典型”文艺律师

2018年04月10日 09:03 | 作者: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多做对社会有益的事”

以哲学思维善解法理本义,以人本立场体察事理人情;维护法律尊严,爱护每个生命;不是加剧对立,而是寻求化解;不是助长争执,而是寻求利益平衡的最大公约数———在沈腾看来,这是法律的功能,也是律师的价值。

所以,律师的价值,也并不局限在案件里,更可以扩展到更广大社会层面。“律师这个职业,用好了知识和资源,往大了看,也像一个‘社会活动家’。”

在社会活动中,沈腾从不惜力。

进入新世纪以来,两岸同胞在缔结婚姻关系、抚养继承、投资、就学、就业等领域的往来日趋频繁。

沈腾认为,两岸律师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条件已逐渐成熟。经多次赴台考察,沈腾与几位法律实务专家学者商议,共同发起成立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让大陆的法治在每一起涉台纠纷中得到体现。2014年7月,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正式成立,短暂的发展历程中,研究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仅成立一年多时间里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成果5篇,三等奖2篇。

2014年10月21日,沈腾率队赴台湾,与台湾“吉常同法律事务所”为代表的几家台湾法律机构、经济机构、台胞台商在陆权益保护社团签署了“法律咨询、服务与法律纠纷解决战略合作协定”。

该协定的签署,标志着两岸第一个以开展法律实务应用、法律纠纷沟通和两岸法律志愿者互动为主要内容的服务平台诞生。

多年来,沈腾还为母校中国政法大学捐赠教育基金累计68.8万元,第一时间给地震灾区捐赠物资,向贫困学生捐赠学习用品并设立助学金,担任北京市“太阳村”特殊儿童救助中心首席法律顾问兼理事,积极参与和谐社区建设等社会工作,与基层政府部门协作,配合社区矫正及帮教安置、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和法制宣传等工作……在沈腾的带动下,他所在律所的每位律师积极参与各类慈善活动,从利用专业知识的义务法律咨询,到出钱出物的募捐活动,大大小小不计其数。

他在尽自己最大的能力践行承担着社会责任,“我喜欢热热闹闹做事,做得越多越高兴。”

2011年,沈腾成为海淀区政协常委。政协无疑也是他承担社会责任,从事更广泛社会活动的重要平台。

针对近年来初步形成的创业板“中关村板块”,涌现出的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成果。沈腾敏锐认识到,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海淀区在完成区域定位,保障知识产权方面尚存明显不足。

参照国际惯例和国内部分地区的做法,经过充分考察调研,沈腾撰写了《关于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立“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专属法庭”》提案,并获得采纳。2013年4月,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中关村法庭正式建立,为全国唯一一个知识产权派出法庭的挂牌提供了现实素材和政协建议。

沈腾最擅长的,就是把社会问题与法律连接起来。针对环境污染,沈腾最根本的建议,也是法律的完善。响应李克强总理“要向对贫困宣战一样向污染宣战”的号召,沈腾从本职工作出发,撰写《治理雾霾应从立法入手》的信息被单篇报送政治局领导,并受到中央领导批示。

在多年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履职中,沈腾取得的成绩称得上“傲人”。

连续五年被民进海淀区委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被海淀区政协评为“政协委员特别贡献奖”……2017年被评为首届“北京市参政议政服务发展同心奖先进个人”,并当选民进中央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创造了2016年年度个人参政议政成绩占民进中央总成绩30%的最佳业绩……

除了是“全国优秀律师”,沈腾还是唯一一位上榜“2017北京榜样”的律师,“北京好人”“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被团中央授予“青年之声”服务体系优秀先进个人的称号,并入选北京市科学技术管理人才前100位等等。

“荣誉多了,收入少了很多,也会占用许多管理律所的精力,这是一种矛盾,但这种矛盾是一种价值的取舍。”沈腾笑言,“为社会和为国家的最大贡献,其实就是一种心理归属感和社会获得感。”

“从本心来讲,我还是喜欢多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满足!”

编辑:位林惠

1 2 3 4

关键词:沈腾 律师 案件 法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