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山东民革组织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2018年04月10日 09:03 | 作者:韩景慧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不忘合作初心 弘扬优良传统 

山东民革组织多种形式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团结报济南讯 (特约通讯员 韩景慧)“今天你答题了吗?”“你最快速度多少秒?”进入4月,民革山东省委会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民革成立70周年微信答题活动吸引了众多民革党员的参与,其中也不乏关心支持民革事业的各界朋友的身影。在题目发布后短短一天时间里,便吸引了数百人参与。为了取得理想成绩,很多党员答了多遍。一位党员说:“通过答题学到了很多知识,更加深入了解了多党合作历史和民革党史。”还有的党员直呼“不过瘾”,希望类似的活动多一些、题目难一些。

今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民革成立70周年。民革山东省委会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以铭记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展望多党合作事业的美好未来。

早在去年12月召开的民革山东省十三届二次全委会议上,民革山东省委会就提出,将结合纪念民革成立70周年和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等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并将之作为2018年主要任务之一,以此推动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民革事业薪火相传,为多党合作事业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山东省民革各级组织在积极参与中共各级党委统战部门组织活动的同时,勇于创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民革山东省委会、各市委会加强了对新党员的教育培训。在民革山东省委会2018年省直新党员培训班上,学习多党合作历史和民革党史成为培训班的重要内容之一,培训班还发动党员积极参加统战部门组织的征文活动。经过学习,很多党员厘清了模糊认识,进一步坚定了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心和决心。“一路栉风沐雨,一路高唱凯歌”“决胜使命须团结,承载初心定信念”,学员们纷纷创作诗歌,讴歌多党合作制度,讴歌伟大新时代。民革济南市委会启动“寻根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新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学习教育系列活动,60多位民革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认真聆听了孙中山先生的生平讲解,接受了多党合作教育。民革青岛市委会为新党员讲解了我国多党合作的历史进程和优良传统、新时代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等,为新党员进一步深入理解和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方针政策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活动中,民革山东各级组织还注重做好有关史料的挖掘整理工作。结合济南“五三惨案”90周年纪念活动,民革济南市委会“五三惨案”研究组专程赶赴惨案中遇难的蔡公时烈士故乡——江西省九江市,在甘棠公园烈士纪念碑前,与民革九江市委会及蔡公时后裔共同祭奠先烈。研究组还采访了蔡公时曾侄孙女蔡明明、曾侄孙蔡锦芳、蔡锦旺,了解到很多蔡公时鲜为人知的成长经历和革命往事,九江市文史研究专家胡荣彬先生还提供了珍藏多年的历史资料,为“五三惨案”资料整理工作提供了大力支持。

一些基层组织还通过“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参观了朱蕴山纪念馆等民革前辈故居,开展多党合作教育。民革山东聊城东昌府区委会组织召开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与会党员对“五一口号”的意义、作用以及对后世的影响等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

“总结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历史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核心和精髓。”山东省副省长、民革山东省委会主委孙继业亲自撰写纪念文章,回忆了“五一口号”诞生的经过,号召全省民革党员坚定不移地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他强调,民革山东省委会将不忘合作初心、弘扬优良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党员 五一口号 发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