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美国式折腾,戕害自己累及世界

2018年04月10日 10:0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题:美国式折腾,戕害自己累及世界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自3日公布500亿美元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后,特朗普政府在对华贸易问题上的态度苍黄翻覆,一会说考虑再对中国1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马上又说双方“将在知识产权上达成协议”云云,旋即又对我关税政策横加指责。美方言辞莫衷一是,一味折腾,似笼中困兽,左突右冲,四处撞笼,不得出路。

特朗普政府表面折腾的背后,是内心的挣扎和困惑。缚住特朗普政府手脚的不是别人,正是其对去全球化和反对贸易自由化的抱残守缺。二战后全球多边贸易体系曾经是由美国主导建立的,美国也是最大受益者,如今却变成地地道道的破坏者。美国把国际贸易规则当成一件衣服,不合适了就再换一件,对国际秩序和规则予取予求。在这种霸权主义心态支配下,其政策走向自然会反反复复“拉抽屉”。

美国式折腾最直接的受害者是美国企业和民众,让他们不得不为特朗普政府的“任性”买单。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实际上是对美国消费者自身征税,而美国企业也将因此失去中国巨大的市场。不少在华美企表示“世界经济相互依存,贸易战代价太大”。

美国式折腾还将伤害复苏基础还不牢固的世界经济。事实上,美国单方面挑起的对华贸易摩擦升级已经让华尔街股市震荡,全球金融市场也因此受到重创。渣打银行的报告指出,如果爆发贸易战,五分之一的全球经济将受到影响。如果那一天真的来临,只能说,别怪中国,要怪就怪美国式折腾!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折腾 美国式 美国 戕害 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