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每天按照这个姿势来睡觉 颈椎病慢慢说再见

2018年04月10日 10:1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颈椎病,是目前困扰都市人的常见疾病之一。这种以颈椎退变为要因的疾病,病因基本都是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引起,其中最容易忽略,又影响较大的,莫过于睡觉姿势。毕竟人的正常一天,大约有1/3或1/4时间,是躺在床铺上。如果睡觉姿势不对,意味着有1/3或1/4时间,压迫自己的颈椎神经,这样长时间下去,颈椎病自然找上门了。

很多人可能会说,我的颈椎又不酸痛,根本就没有事。但是你要知道,颈椎病的症状可不仅仅是颈椎酸痛这一点哦。

颈椎病有什么常见症状?

1、 感觉神经受压迫,并扩散为头痛、脖子痛、颈椎痛等一系列相关部位疼痛;

2、 经常头晕,并伴有恶心、呕吐等现象;

3、 颈部活动明显受限,难以完成低头、旋转等需要颈部参与的动作;

4、 部分颈椎病患者有身体疲劳、精神颓靡现象,且这一现象无法通过休息来改善;

5、 上肢手臂出现疼痛,伴有手部无力、感觉障碍、肢肌萎缩等现象。下肢则有行走困难、麻木无力的感觉;

怎样的睡觉姿势才能远离颈椎病?

1、 舒服的睡觉体位

睡觉时姿势需要考虑两点:第一,是否适合脊柱生理曲度维持;第二,全身肌肉能否放松。因此睡觉时应该让胸部腰部自然弯曲,双膝和双髋呈屈曲状,从而放松肌肉。按照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陈祖辉介绍,睡觉时以右侧卧位为佳,而夫妻相拥而眠时,要避免肢体被对方长时间固定在某一姿势出现不适。

2、 有弹性的床垫

床铺太硬、太软都会影响颈椎,所以选择床铺时,最好能有利于保持脊柱平衡。有条件的小伙伴,可以在床铺上放置有弹性的席梦思床垫,这样能够随时调节脊柱的生理曲线变化。

3、 质地柔软的枕头

最影响睡觉时颈椎曲线的,就是枕头。一个理想枕头,应该要质地柔软、中间低凹,两端较高,既能符合颈椎生理曲线要求,也可以相对固定或制动颈部,减少睡眠中头颈部的异常活动。

编辑:赵彦

关键词:颈椎病 症状 睡觉姿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