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美国保护主义执念存在严重缺陷

2018年04月10日 10:57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美国政客们没有耐心进行统计分析——他们发现指责别人更容易,指责中国更容易

一年多前,在唐纳德·特朗普的总统就职典礼上,他宣称,“保护主义将带来巨大的繁荣和富强”。特朗普一直认为美国劳工阶层被挤压,中国要对此负责任。依据就是,美中两国间的贸易逆差。

然而,这个论点有严重缺陷。美国制造业就业人数比例已连续65年呈下降趋势,从1953年的32%降至2017年的8.5%。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这一比例已降至12%。从长期看,美国制造业就业人数的变化,反映的是技术变革的强大影响和供应链的日益全球化。

timg

2017年,在美国近8000亿美元的全球贸易逆差中,(按美国官方数据)有47%来自中国。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同世界贸易组织的最新数据表明,这种双边贸易失衡中至少有40%来自于供应链效应,即零部件在中国以外地区生产,但在中国国内完成组装。这意味着,考虑到中国实际生产的附加值,美中贸易赤字占美国全球贸易赤字比例应由47%降至28%左右。

这仍然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但远低于特朗普总统和美国商务部的官方数据。虽然国际专业人士对此进行了解释,但这种观点在政治舞台上并不被正视。美国政客们没有耐心进行统计分析——他们发现指责别人更容易,指责中国更容易。

特朗普政府对纠正美中贸易逆差的执念还存在着更严重的缺陷。2017年,美国与全球102个国家的商品贸易存在逆差,这反映了美国国内储蓄的严重不足——2017年美国净储蓄率仅为1.8%,不到20世纪最后30年平均水平6.3%的1/3。由于缺乏国内储蓄以及仍需要消费和增长,美国必须从国外进口剩余储蓄,并通过大额经常项目和多边贸易逆差来吸引外国资本。

这就引出了美国发起贸易战的一个巨大讽刺:在没有解决低储蓄根本原因的情况下,指责中国,就像挤水球一样,只不过是把水从一端挤到另一端。结果将是,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被重新分配给其他成本更高的外国生产商。对于特朗普一直想要维护的中产阶层而言,这会产生跟增加税收一样的效果。

近期美国启动的税改计划意味着未来10年减税1.5万亿美元,加之美国国会为了防止政府关门而批准增加3000亿美元预算开支,将只会使美国国内储蓄和财政赤字的压力进一步加剧。在这种背景下,保护主义政策将对美国已经十分严峻的外部融资需求构成更加严重的威胁——给美国利率、美元汇率带来压力。

贸易战中没有赢家。为了避免这样的结局,我有三点建议:

一是巩固交流对话平台,确保两国沟通顺畅。现在美中两国有很多对话机制和渠道,比如,元首会晤、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美商贸联委会等。如果常设一个秘书处,由两国高级别专家组成,来处理复杂而不断面临挑战的美中关系,将产生良好成效。

二是高度重视并推动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对于美国的跨国公司来说,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正在迅速扩大,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投资活动也是如此。

三是解决棘手的技术转让问题,这也是知识产权争端的实质。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对一些行为做出重要区分,明确通过商业谈判组建的合资企业内部以及合作伙伴之间的共享,与盗窃、强制转让和网络黑客是不同的。在当今这个以知识为基础的世界里,这是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上世纪30年代,保护主义关税和全球贸易战加剧了大萧条,破坏了国际秩序。可悲的是,这个现代历史上最惨痛的教训之一目前正面临被视而不见的危险。

(作者史蒂芬·罗奇是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美国 中国 严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