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重庆市委会调研省际乡村生态文明建设

2018年04月10日 11:16 | 作者:赵宾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山清水秀“花灯”靓 

——民建重庆市委会调研省际乡村生态文明建设

□赵 宾


1

市委会成员在实地调研。


边城的乡村生态文明怎么建?省际边贸经济怎样发展?

4月2日至4日,民建重庆市委会走进秀山县,实地调研渝黔湘省际乡村生态建设,建言边城生态经济不能“三不管”,应上升为国家战略,建立省际联动机制,渝黔湘三方治理,管好山管好水管好人居,共建美丽乡村,打造山清水秀之地。

一江“清水”向东流

“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这是著名作家沈从文笔下的“边城”,一个素有“鸡鸣三省”“一脚踏三省”之称的交界之地。

重庆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洪安镇,与贵州松桃苗族自治县迓驾镇南北山水相连,和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边城镇(原茶峒镇)隔河相望。旧时这里是一座无名小岛俗称“三不管岛”。

这个偏远的“三不管”地带如何建设乡村生态文明,如何发展省际边贸经济?初来乍到的民建重庆市委会调研组也没有头绪。实地走访,深入调研,是他们唯一的破解途径。

“清水江不清澈咧?”

“上游锰矿一开采,这条江就糟了!”

一条造福黔湘渝鄂的清水江,流经洪安、边城两镇共吮的茶峒河,江面较窄,游船如织,江水优劣随时面临上游来袭、两岸治污的重大难题。而调研组在重庆秀山县境内的平江河亲历所见,通过综合治理,两岸桃红李绿,蓝梅吐蕊,草莓、花卉等植物万物生长,生机盎然,太阳村农村专业合作社带动50多户农民脱贫致富。

两相对比,调研组认为,在时下河长制各自为营,各管一段,牵一发,动全身,在清水河全段呼唤总河长制。同时,应该从保护生态环境的角度出发,限制当地锰矿发展,现存锰矿必须通过了环评,与此同时降低县级财政收入严重依赖锰业的现状。此外,要扶持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让水更清,人民喝上清洁水。

“武陵第一”川河盖

绕上“天路”45拐,拐上海拔1200米的一大坪坝,豁然开朗。这就是山清、天蓝、草绿、人居之典范——4A级景区“武陵第一盖”川河盖。

“川河盖,盖天下。” 川河盖位于秀山县涌洞乡,与湖南省湘西州土壤交错。“盖”是秀山当地的方言,即高山上的坪坝。川河盖景区幅员面积28平方公里,被称为“世界最大的桌山”。

然而,在实地调研中,调研组发现川河盖旅游开发矛盾突出。总体来看,旅游资源丰富,但若站在武陵山区来审视评估,这些资源缺乏稀有性和震撼力,且分布较为分散,难以在短期内发挥效益。

川河盖自然植被较差,森林覆盖率不高,多以灌木和草场为主,缺乏高大乔木和林带,且裸露岩石多。另一方面,作为曾经的煤矿主要产地之一,其开采给区域生态环境带来严重影响,随处可见废弃的煤渣,一遇下雨污水横流。同时,地处两省市交界地带,硅矿私挖滥采屡禁不止,部分核心草场出现损坏,随处可见开采“伤疤”。

配套设施滞后,不少地方交通不便,改造多年电力依然不稳定,用水质量难以保证。此外,景点安全防护设施、公厕、垃圾处置等配套设施缺乏。

“春看映山红遍、夏可乘凉避暑、秋观芭毛秋雪、冬赏北国风情。”为了打造四季美景,把脉献策,调研组勉励他们:继续做好四“万”文章,打造万亩草场、万亩花海、万亩茶园、万亩梯田景观;规范民居建设,改造民居风貌,发展民宿新型业态,配以牛羊养殖,打造高山生态景观。以“洪安边城+川河盖”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景区规划,加大景区观光通道和景区绿化、美化建设,健全旅游接待服务体系,向5A级挺进。

“秀山花灯”民俗+

“老城+花灯+歌舞+美食+民俗”,打造中国微电影城,一座武陵山渝东南民俗文化生态示范区呈现在眼前。

近年来,秀山县充分发挥秀山西街的部分明清时期古老建筑、著名的八卦井、天后宫遗址等传统建筑群优势,投资1.5亿元启动西街片区的综合整治,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恢复西街历史风貌,结合食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进行打造,向休闲、文化、商业、旅游为核心的功能转变,建成4A级景区。

微电影城连接花灯美食街,整体建筑采用民国风格建设,主体为24栋仿古式单体建筑,一条小溪流将若干四合院分隔两边,仿若水上江南,乃市民游客闲暇时休闲娱乐理想之地。

“占地面积2.63万平方米,打造出中国微电影城不简单!”“嘿!用手机描二维码看电影!”调研组连连称赞。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重庆代表团参加讨论时,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市委会副主委、‘川剧皇后’沈铁梅向习总书记汇报了重庆地方戏‘秀山花灯’。总书记鼓励我们发展地方戏曲。我们要大力发展花灯文化产业。”杨亚丽建议。

“秀山经济应与周边相邻区县联动发展,应上升至国家战略。”调研组希望秀山县善于借势发力,以做大做强重庆地方戏“秀山花灯”为契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弘扬秀山花灯地方传统戏,让沈从文笔下的边城文化用现代戏曲重现,打造大型音乐舞台剧,使秀山西街融入更多的文化元素,大力发展花灯文化产业,带动省级生态经济共同发展,让边城瑰宝流光溢彩。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生态 市委 乡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