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孙太利:锻造新时代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

2018年04月10日 13:57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锻造新时代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 

□孙太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非公有制经济功不可没。事实上,非公有制经济同公有制经济一样,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国个体工商户已达6579.4万户,私营企业已达2726.3万户,从业人员合计达3.41亿人。非公有制经济的税收贡献超过50%,在国民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对外直接投资中占比均超过60%,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70%,城镇就业超过80%,对新增就业贡献达到90%,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针对我国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期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大报告就鼓励支持非公经济发展作出了许多新的重大论述,如“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等等。

通过多次深入民营企业调研,我发现现阶段民营企业发展还有一些“短板”亟待补齐: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有待进一步发展壮大,有的企业家社会责任感不强,担当精神不足,观念滞后;一些企业发展战略缺失,转型升级缓慢,商业模式陈旧,核心竞争力不强;个别企业诚信建设缺失,法治观念淡薄、契约精神缺乏;企业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放管服”落地缓慢。为了在新时代打造一支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议:

按照高质量经济发展的要求,制定造就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的战略规划。经常性地开展我国民营企业家现状分析,保障针对民营企业家的教育培训有组织、有经费、有师资队伍、有场地,并且常态化、制度化,使民营企业家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不断接受新知识、新理念,促使我国民营企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弘扬企业家精神,增强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引导民营企业家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制定新的企业发展规划。加快修订落后的国家标准,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奖励长期达标企业。用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引导企业通过对市场的差异化定位,优化技术、产品结构,注重提质、降耗、增效、安全生产。鼓励企业淘汰落后、过剩产能,深度挖掘技术创新人才、工匠人才,加快技术、产品的升级换代,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完善全社会诚信互联互通的体系平台,形成对企业诚信信息可查询、可追溯、可惩处的机制。通过完善企业诚信监管体系和黑名单制度,设立诚信的法治高压线,让大家不敢碰、不想碰、不能碰,加大对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企业和个人的曝光力度及惩罚力度。

加快政府“放管服”改革,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加强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加快提升“放管服”最后一公里的服务,让企业跑腿更少、办事效率更高。落实对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强化金融监管,规范小额贷款公司,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的高利贷,防范金融风险,为民营企业高质高效健康发展撑起“保护伞”。

(摘自4月4日《人民日报》,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会副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营企业 企业家 队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