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中国按自己节奏扩大开放

2018年04月10日 21: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10日电题:中国按自己节奏扩大开放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亮出我国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中国主动开放的坚定意志和决心,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扩大开放,中国只会秉持互利共赢的理念,踩着自己发展的节拍,绝不会看别人眼色行事。

扩大开放,中国有恒心。改革开放40年,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将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可见,中国扩大开放,绝非权宜之计,而是适应新时代经济发展的顺势之举。

扩大开放,中国有诚意。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正以不断扩大开放的实际行动,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话来讲,中国已成为多边主义的最重要支柱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可或缺、值得信赖的重要力量。

扩大开放,中国有原则。“互利共赢”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核心要义。中国不只一贯这么说,更是一贯这么做。对外开放,中国向来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同时,中国的对外开放不会以牺牲国家利益为代价。任何国家妄图通过施压或恫吓,最终都将竹篮打水一场空。

编辑:秦云

关键词:扩大开放 中国 习近平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