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7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江口沉银”入选

2018年04月11日 07:3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江口沉银入选十大考古发现

考古“大年”首设入围奖;张献忠“江口沉银”遗址改名江口明末战场遗址

点击进入下一页

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遗址郑国三号车马坑全景。图片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倪伟)昨日,2017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此前颇受关注的张献忠“江口沉银”遗址、发现秦宫浴池的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和最大规模明清皇家道观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等入选。

入围项目“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在终评后,改名“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解释,除银锭外,该遗址还发现了船钉、首饰、兵器等文物,说明这里曾是激烈的战场,让鲜为人知的张献忠农民起义军“重见天日”。因此专家一致认为,称“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更为准确。

入围项目丰富性历届罕见

此次入围终评的考古项目,空间和时间跨度都很长。空间上,西北至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东北至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南至广西隆安娅怀洞遗址;时间上,早至4.5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通天洞遗址,晚至明末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同时,遗址类型上颇具多样性,洞穴、墓葬、封椁、祭祀等兼具。

“十大考古新发现从侧面勾画了中国古代文明不同阶段的重要发展。” 评委之一、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评价。

王巍表示,本届入围项目的丰富性在历届评选中都属罕见,说明全国各地近年都非常重视考古工作,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记者发现,一些县级文物考古研究部门都参与了当地考古项目,如广西隆安县文物管理所参与了隆安娅怀洞遗址考古,黑龙江饶河县文管所参与了小南山遗址发掘,江口明末战场遗址考古中也有眉山市彭山区文管所的身影。

16个落选项目均获入围奖

据介绍,由于此次入围项目颇具竞争力,让参与评审的考古学家难以取舍,因此首次设立入围奖。26个入围项目中,落选“十大”的16个项目均获得入围奖。

王巍表示,去年是考古成果产出“大年”,入围项目数量多,竞争力也很突出。“至少有三四个项目我们认为应该入选,但数量有限,很遗憾没有选上。”王巍说,因此今年设立了“入围奖”,表示对落选项目及其考古团队的肯定。今后“入围奖”或将保留,年年评选。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即民间所说张献忠“江口沉银”遗址。本版供图/中国文物报社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十大考古 新发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