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4月起广东蚊媒传播疾病风险增加 城中村加大整治

2018年04月11日 09:41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今年4月是全国第30个爱国卫生月,也是广东省做好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防控的关键时期。昨日,广东省爱卫会、东莞市爱卫会联合在东莞市启动“防蚊灭蚊 预防登革热”专项行动。据悉,截至4月3日,今年广东共报告9例登革热输入病例。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4月以后,随着气温回升、降雨增多,登革热等蚊媒传播疾病发生风险将随之增加,防蚊灭蚊是切断传播途径、防控蚊媒传播疾病的关键措施。

加大对城中村环境整治

省爱卫会委员、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祝生表示,今年全省有10个城市及57个镇(县城)将接受国家及省卫生城镇的复审,将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病媒生物控制专项行动,加大对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的整治力度,最大限度清除病媒孳生环境。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林立丰博士则指出,无论是家庭还是单位及社区,当前应立即动手开展灭蚊工作。林立丰介绍,今年以来,全球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疫情仍然呈高流行态势,截至3月,东南亚累计报告登革热病例超过3万例,美洲报告病例数甚至超过5万例。广东地理上和东南沿海登革热高发国家密切接壤且交往频繁,而“一带一路”也使广东与南美洲等国交流增多,因此广东的蚊媒传染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

3月蚊媒活动开始增加

林立丰介绍,截至4月3日,今年全省共报告9例登革热输入病例。蚊媒密度监测数据显示,3月份全省蚊媒活动开始增加,个别蚊媒监测点出现中高密度水平。

林立丰提醒,4月以后随着气温回升和降雨增多,登革热等蚊媒传播疾病发生的风险将随之增加。林立丰强调,防蚊灭蚊是切断传播途径、防控蚊媒传播疾病的关键措施。在蚊虫繁殖高峰季节到来前,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预防控制登革热和寨卡病毒病等蚊媒传染病的流行有重要意义。

居民家庭如何灭蚊?

●清除家中的废弃容器及清理积水,空调托盘、花盆托盘、地漏等积水每四五天清除一次;水缸等盛水容器应加盖;水培植物可选用封口花瓶,每三四天彻底换水并清洗植物根部一次。

●建议安装纱门纱窗、蚊帐防蚊,也可使用电蚊拍、蚊香、杀虫气雾剂驱蚊灭蚊。

●市民外出旅行特别是到寨卡病毒病、登革热、基孔肯雅热等蚊媒传染病流行的地区旅行,应避免蚊虫叮咬;尽量穿浅颜色长袖衣服及长裤;租住卫生条件好、最好有空调的宾馆。

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 通讯员 粤卫信

编辑:赵彦

关键词:广东 蚊媒 传播疾病 风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