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浙江省武义县千年古村将建全国首个边界层顶大气观测站

2018年04月11日 09:56 | 作者:卢俊 李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乡贤助推乡村振兴

浙江省武义县千年古村将建全国首个边界层顶大气观测站

人民政协网浙江4月11日电(卢俊 记者 李宏)4月6日,浙江省武义县乡镇乡贤会在柳城畲族镇、桃溪镇率先落地,近300位乡贤们为家乡建设纷纷出资出智出力,牵头引进金华书画院创作基地、金华老干部摄影协会创作基地,收到捐赠款项250余万元,拉开“乡贤+引资引智”、“乡贤+社会治理”、“乡贤+乡风引领”、“乡贤+公益助善”四大行动的序幕。浙江省武义县统战部在深度调研的基础上,探索推行乡镇乡贤会组织,借乡贤之力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180411095440

浙江省武义县柳城畲族镇乡贤会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就是这么一位倾情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他说担任乡贤会的顾问,是他有史以来当过的最小的顾问,却是责任最重的顾问。在他的牵线搭桥下,武义县成功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对接科技合作项目,双方签订武义上黄边界层顶生态环境前沿观测站项目合作协议。上黄村观测站建成后将成为全国首个边界层顶大气观测站及生态环境交叉研究野外高山平台,并支撑制定表征优秀生态文明的环境物质和能量通量的国家标准和规范,最终拟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家级生态环境背景监测站。目前,该项目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即将开工建设。

微信图片_20180411095456

微信图片_20180411095424

微信图片_20180411095431

项目所在地武义县上黄村,地处浙西南山区,海拔850米,是武义最偏远的山村之一。村中的土楼均是依山而建,黑瓦泥墙,层层叠叠形成独特的景观,被称为“江南版布达拉宫”。又因村民仍保持着千年来的生活习俗,有着“云中部落”之名。这里,也是王金南的家乡。即便工作忙碌,他依然心系家乡的发展和建设,牵线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与武义对接科技合作项目,最终成功落地上黄村。随着筹备工作推进,千年古村重焕光彩,期待着更美好的未来。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武义县 浙江省 乡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