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东部加工厂延伸到西部农家——垫江县5万农户承接劳务外包调查

2018年04月11日 10:28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东部加工厂延伸到西部农家 ——垫江县5万农户承接劳务外包调查

5. 1万农户,数万留守老人、妇女,在自己家里生产沿海制造企业的电子元件,创造数亿元产值,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却在重庆市垫江县成为现实。

东部产业转移为西部带来重大机遇。垫江农民在承接产业转移中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劳务外包”模式。垫江县委书记罗德对记者说,这种模式逐步成为承接东部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的重要方式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这种劳务外包模式对西部承接产业转移有何启发?如何发挥西部地区的优势资源,创新发展模式?农村劳动力布局是否会更加合理?近日,记者深入垫江镇村,一探究竟。

5万农户承接沿海企业劳务外包

一个小盆、一把镊子、一包电子元件,妇女们熟练地组装着……这一幕不是在沿海工厂,而是在垫江县成千上万农户自家房门前。

“加工完成后,交给代理商,再发往沿海地区的劳务外包工厂。这些产品很多都是用作电脑、洗衣机和冰箱的零部件。”周嘉镇村民冯秀英对记者说。通过承接劳务外包,农民月收入增加500~1900元。

这便是垫江县近几年兴起的承接生产性劳务外包产业。代理人从沿海引进加工项目,再分发给农民加工,然后将成品或半成品发回沿海,引入项目并组织农民加工的代理人可获得代理收入。

家住曹回镇石鼓村的石元会是垫江县承接“劳务外包”项目的第一人。石元会在浙江一家工厂打工十几年。2008年,沿海企业遇到严重的用工荒。“当时我想,在老家有很多留守的妇女老人没事可干,而这些电子元件组装技术含量不高,只要经过一定的培训,在家就可完成代工。”石元会说,“不少外出打工的农民也回来了,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老人孩子都能照顾。一些农村的残疾人也可以做这个工作,赚一份收入。”

目前,垫江县已承接电子元件、水晶饰品、皮鞋配件等劳务外包品种18个,培育一级代理商53人,发展参与农户5.1万户,带动农户增收突破3.5亿元。

产业梯度转移中的农民智慧

劳务外包并不神秘。通常情况下,企业根据自身生产情况,把非核心的、辅助性的、季节性强的生产环节或是生产线外包出来。但像垫江数万农民大规模参与承接劳务外包的现象并不多见。

垫江县劳务外包的兴起折射出的却是我国产业转移的大背景。罗德说,目前,东部沿海地区普遍遇到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厂房和租金等成本上升等问题,极大地影响了其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竞争力,客观上推动了这些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通过外包,企业可以减少在财力、人力上的投入,降低季节性、突发性生产招工难的风险。

罗德分析说,作为垫江,承接和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充分发挥其吸纳就业的作用,是就地转移农村劳动力的重要途径。而垫江农民在市场中找到了一条成本低、风险小、增收快的承接劳务外包模式。

农民零投入、代工方式灵活,不受时间、地点、人员限制,农民不需外出即可在家生产,简单易学、按量取酬,这种劳务外包模式因适合当前农村留守人员的特点而在垫江迅速壮大。垫江县委书记罗德说,劳务外包产业实现了农民坐地增收,也缓解了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农村社会深层次问题。

“垫江县有97万人口,农业人口占78万,其中外出务工人员32万。电子元器件成百上千种,随便拿出几种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可以为农民带来商机。”罗德说,劳务外包既缓解了沿海企业用工成本高及“用工荒”的问题,还有利于东部转移产业在当地扎根,为产业发展储备了技术工人。

分散承接向园区基地集中发展

“垫江县通过主动承接发达地区的企业外包业务,开辟了一条发展县域经济的新路。”罗德说,扶持代理商发展微型企业,引导劳务外包项目升级,引导转移产业向园区集中,是垫江下一步的重点。

垫江专门出台了劳务外包产业的扶植办法。办法规定,对发展农户组装电子元件并按时足额发放工资的代理商,按农户获得工资收入总和的3%给予物流成本补助。对电动线圈代理商新购置并发给农户组装加工的机器设备,按200元/台给予设备购置补助……扶持政策涵盖培训、仓储、物流、税收、设备购置等各个关键环节。

为了帮助代理商冉正奎建立重庆亿杰打火机有限公司的劳务外包生产基地,永安镇政府派专人协助他办理投资建厂的各种手续,并从资金、土地、人力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110名邻近村社的农民已经进厂务工。

“按每天加工20万只计算,基地每个月可加工打火机600万只,一年生产7000万只,年产值将是4000万元。光农户收入就有1000万元。”冉正奎说,通过建设打火机劳务外包基地,将在垫江形成一个完整的打火机零部件生产、组装加工、成品销售产业链。

在劳务外包产业逐渐壮大过程中,专家普遍认为,垫江劳务外包产业必须提高产业升级换代速度,加大农民技能的培训,降低物流成本,完善土地、资金等各种扶持政策,这才能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中占据主动。(本报记者 刘艳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外包 劳务 承接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