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复兴号再扩容:京津城际复兴号占比近8成

2018年04月11日 11:2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丁静)10日上午,G1次复兴号列车从北京南站缓缓驶出,奔向千里之外的上海虹桥站。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之后,京沪高铁新增8对复兴号列车;京津城际复兴号列车占比近80%,成为全国开行复兴号列车最密集的高铁线路。

复兴号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去年9月21日,复兴号列车达速350公里运行以来,广受乘客欢迎。

“现在是出行淡季,但刚发出的G1次复兴号列车上座率已达98%;其他的复兴号列车平均上座率也超过了80%。”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平均几分钟就有一趟高铁列车从北京南站发出。北京铁路局管内,调图后始发新增复兴号列车39对,共计达到108.5对。其中,京沪高铁新增8对,达到15对;京津城际新增31对,达到81.5对,约占该线图定高铁列车104.5对的80%。从全国看,复兴号动车组日开行达到114.5对,可通达2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

“复兴号扩容后,更多城市之间的距离被拉近。”北京铁路局客运处车站管理科科长朱殿萍说,如北京南至杭州东的G39次,运行时间缩短至4小时18分。

“这比同线路的和谐号列车快了1个多小时。”梁兆钰说,调图后,北京南站京津城际复兴号列车达到64.5对,占图定列车的比例超过70%。

作为全国最早的高铁车站,北京南站建站10年来,日均发送旅客数从最初的2万多人次增加到超12万人次。此次调图后,北京南站的日常运能增加了7200人次,达到15.6万人次。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复兴号 列车 京津 城际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