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李文洲委员:基层医疗机构存在的问题急需解决

2018年04月11日 14:47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李文洲委员

黑龙江省大庆市林甸县政协委员、林甸县医院副院长李文洲

近年来,关于医疗改革的解读信息极其丰富,但基层医疗机构改革现状如何,怎样能落到实处,还存在哪些问题,是否值得我们深思?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基层医疗机构工作者——黑龙江省大庆市林甸县政协委员、林甸县医院副院长李文洲。

医疗服务能力是最大瓶颈

据李文洲介绍,他所在的大庆市林甸县医院硬件设施配备极度匮乏。乡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检查器材严重不足,国家对村卫生室的建立只明确要求一些常规器材,如体重仪、血压仪等,而快速检验仪器如生化仪、血凝仪、血细胞仪等配备不足,国产品牌仪器和试纸精确度不够,由于没有财务支撑采购,整体装备不足。

基层医疗机构的人才也极度缺乏。乡村卫生机构中绝大多数是乡村医生,卫生室人员近69%,执业医师(包括助理医师)只占20%。乡村医生长期以来的身份处于模糊状态,迫切需要改革的是行医资格认定以及社保福利。乡村医生学历不高,到目前为止,没有针对乡村医生的专业培训。2017年底,林甸县全县各类医疗机构有卫生技术人员1498人,存在着总量不足、技术水平低、结构不合理的现象。由于用人机制不灵活,人才入口不畅,还存在着工作10余年的医生护士,至今不是医院正式职工的现象,导致卫健事业发展后劲不足。

完善用人机制缓解人才荒

人才培养滞后。基层医疗机构缺乏长效机制,自用人员多,正规科班毕业的少,卫健事业后继乏人,梯队建设几乎停滞。李文洲说,要想切实改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应高度重视关心基层的卫健人才,加大对卫健人才队伍建设的力度,建立和完善政府、用人单位、个人和社会多元化投入机制。提升医疗水平,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利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方法,选派卫健人才到外省市或者医疗水平较高的院校进行有针对性的进修,使现有人员的能力水平得到提高;敞开入口,面向社会公开考录,招录一批具有执业资格的优秀医学院校毕业生逐步缓解卫健人员断层现象;留住人才,返聘留用有一技之长且身体健康的退休人员回来继续工作;严格执业许可制度,杜绝非卫健专业人员从事诊疗服务;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用人机制和人才交流机制,实行内部竞争上岗,能者上,庸者下,体现公平竞争,激发工作热情;疏通出口,实行定编定岗。加强卫生监督所的职能,对县域内的个体医院、诊所等严格监管,彻底整顿无证行医、超范围治疗疾病、不正当竞争等乱象。

药品管理避免出现偏差

据李文洲介绍,国家对县乡村卫生医疗机构药品的管理越来越规范,不过在执行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偏差,尤其表现在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药品管理中。无论是采购环节还是配送环节,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少药成为农村医疗服务的一大瓶颈。尤其在一些偏远地区,乡村分布比较分散,村卫生室显得更加重要,对急诊处理药品、慢性病药物和常规病治疗药物的需求很大,但村卫生室在基药的目录齐全性上很差。

李文洲说,要想改变这种现象,除了政策推动外,还应完善药品的零售端配送,农村市场比较分散,缺药是基础医疗服务能力不足的主要原因,可开展网上配药第三方机构联盟采购的方式解决缺药现象,与上级机构结成卫星管理体系等方式为农村基础医疗市场增加活力。这种体系是通过再教育和培训,帮助基层人员提升服务能力,将小病留在农村无需转至县级医院。将长期留住病人的有关指标作为医生的考评和薪酬标准考核,比如留存率、回头率和客户满意度等,会督促医生主动去建立熟人医疗关系,有利于提高医生的医治水平和医治率。

编辑:赵彦

关键词:基层医疗机构 问题 政协委员 李文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