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台办批“台独”分子:只会给台湾带来苦厄而非“喜乐”

2018年04月11日 15:01 | 作者:赵博 刘欢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赵博 刘欢)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指出,我们伟大祖国的每一寸领土都绝对不能也绝对不可能从中国分割出去,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任何以“公投”“正名”方式搞“台独”的分裂图谋都注定失败。如果胆敢铤而走险,只会给台湾带来“苦厄”而不是什么“喜乐”。

有记者问,日前在高雄成立的“喜乐岛联盟”声称将于明年举行“独立公投”,请问发言人有何回应?马晓光在答问时作上述表示。他还说:“我送他们10个字: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

在被问及有关“以台湾为全名参加国际奥运及运动赛事”的“公投”提案时,马晓光表示,台湾极少数人操纵所谓的“正名公投”撕裂台湾社会,伤害台湾同胞利益,挑衅两岸关系。任何以“公投”“正名”的方式搞“台独”分裂的政治图谋都是十分危险的,也不可能得逞。

有记者问,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近来多次就两岸关系发表不当言论,否定“九二共识”并自称是一个“台独工作者”,台湾地区领导人却对此不置可否。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答问表示,赖清德以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身份一再公然发表“台独”言论,狂妄挑战两岸关系现状,严重挑衅两岸主流民意,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危害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性质非常严重,影响极其恶劣。他的“台独”主张已不是所谓“个人言论自由”,任何附和、支持和纵容都是十分危险的。

他还强调,“台独”违背历史发展潮流,违逆中华儿女意志,也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利益,是不自量力也不可能得逞的。搞“台独”分裂只能给台湾同胞带来灾难。

还有记者问,“台湾民主基金会”日前声称民调显示如果大陆动武,七成台湾年轻人“愿意为台湾而战”,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

马晓光应询说,这家民调机构的背景、颜色和政治动机,大家都心知肚明。岛内舆论认为这项误导性民调更像是一件文宣品,所以不值一评。

他还答问指出,在当前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政治基础,放任纵容“台独”分裂活动,加紧制造两岸对抗,挑拨两岸民众感情,导致两岸关系更加复杂严峻的形势下,这个机构抛出这份所谓民调的政治动机十分危险,他们自导自演,不惜拿台湾年轻人的身家性命作“台独”的赌注,逞一己之欲,是十足的玩火行为。

马晓光还就“港独”分子戴耀廷赴台“播独”一事表示,香港和台湾都是中国的领土,“台独”“港独”等分裂势力相勾连,公然鼓吹“独立建国”,妄图危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损害民族利益,损害港台两地民众的利益,这是不得人心的,也注定不可能得逞。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台独 台湾 带来 国台 台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