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动物温顺”不是稳当谋利的安全网

2018年04月11日 15:26 | 作者:司马童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清明小长假期间,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再次被曝出动物伤人事件。一名63岁老人和一名4岁儿童在该动物园内温顺动物区进行骑骆驼消费时,从骆驼背上摔落在地。8日,动物园方面回应记者称,经检查,涉事游客没有骨折、出血等症状,园区将与其积极沟通,做好后续处理。此外,该项目目前已经暂停运营。

在很多人看来,“动物凶猛”一词,似乎不应被用到骆驼身上,何况还是经过驯化的商业使用的骆驼。从此次事故投诉网友提供的动图中看,事发时,由于北京下雪,骆驼在雪地中缓慢前行几步后突然抬起前腿发狂,导致坐在骆驼上的人失去平衡而摔落下来。

在商业性的动物使用中,骆驼被游人骑行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也不需要过多担心,甚至在景区,游客骑骆驼观光游览已成为景区经营和创收的重要来源。对于这种人们印象中向来温顺的动物,是否骑行游览就是绝对的安全呢?答案想必是否定的。任何旅游项目的设计开发,游客的人身安全都始终需要被摆在重要位置。不管游客出现安全事故的概率有多小,都需要做好严密的安全措施。

据媒体报道,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相关负责人称,该园区骑骆驼项目从2009年开始运营,骆驼由动物园进行驯养,在此之前,未发生过骆驼摔游客事件。但事发当天曾下雪,“当时好多游客打雪仗,天气也冷,骆驼可能是受这个影响。”骆驼虽身材高大,但异常胆小,人类一些微不足道的小活动,都会使它们受到惊吓。那么,对于当时的动物园现场,有围观者的打雪仗取乐,园方当时有何把握骆驼可以温顺如初,不出事故呢?

“动物温顺”不是稳当谋利的安全网。据网友猜测,事故发生的很大部分是因为园方对骆驼驯化不足、骑骆驼项目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以及缺乏管理人员所造成,不管这一原因是否有足够的依据,都值得引起足够的重视,以警醒游人,保障公共安全。

亲近自然,亲近动物,乃是人之天性,对动物旅游进行适度的商业开发无可厚非。但就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温顺动物”不温顺的一幕看,无论通过什么动物的商业逐利行为,都要时刻绷紧“安全弦”,任何安全事故的低概率都不能成为防护措施不到位的借口,安全隐患应该从源头上剔除。从这个意义上说,现在园方骑骆驼项目的暂停运营,并非“业绩受损”,而恰恰当视作让游客放心消费和景区稳健发展的应有姿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骆驼 动物 游客 动物温顺 谋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