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宝宝如何少生病?家长要做孩子最好的保健师

2018年04月11日 15:58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一餐饭动辄要吃一两个小时?动不动就感冒发烧,我家的孩子为何那么容易生病?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解答,经常生病的孩子脸色往往是黄黄的、青青的,这些是脾虚的表现,脾胃是后天之本,要想孩子健康不生病,最重要的就是要养好脾胃。他建议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学会判断孩子的消化情况,合理喂养。

孩子脾胃好,各种病都少

家长要做好孩子的“第一任医生”,让爸妈成为宝宝最好的保健师,科学育儿的同时减轻医生压力,缓解儿科医患矛盾。

那么家长如何做孩子最好的保健师?许尤佳介绍,孩子体弱多病,除了先天不足外,也与后天的养育不当有密切关系。脾胃是后天之本,养好孩子的脾胃最重要。脾胃属土、肺属金,土生金,所以脾胃不好的孩子特别容易得呼吸道系统的疾病,经常感冒发烧咳嗽。人体的气血能量是由脾胃从食物转化而来的,养好脾胃、消化功能好了,孩子的体质改善了,自然各种病都会少得。

不想吃别硬塞,吃太多要控制

养育包括衣食住行等多个方面,其中在“食”上家长犯的错误最多。许尤佳介绍,粗茶淡饭,孩子多养得白白壮壮,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家长照顾孩子的饮食很精细,总想让孩子增加营养,变着花样给孩子做饭,可孩子却养得瘦瘦的、脸色黄黄的。其实,过量喂食会造成脾胃负担加重,人为造成消化不良。一顿饭不要吃吃停停,吃饭时间太长会影响消化。晚饭后应少吃或不吃,即使晚上要加餐,也要在睡前一小时吃完。另外,孩子吃东西不会节制,碰到爱吃的东西就会吃很多,这种情况时家长要适当控制。总的原则是,孩子不想吃,家长不要硬塞;孩子太能吃,家长要控制。

早晨观察十秒钟,就知消化好不好

许尤佳建议,家长每天早晨只要花不到10秒钟的时间,就能知道孩子的消化状态如何,可以从口气、舌苔、睡眠、大便等几方面来观察。

口气:宝宝早上起床后闻一闻他的口气,如果口气闻起来有酸臭味,提示消化不太好。

舌苔:健康宝宝的舌头为淡红色,舌苔若有若无。如果孩子的舌头上覆盖了一层白色或黄色的舌苔,提示消化不好。

睡眠:“胃不和而卧不安”,肠胃不舒服的时候,睡眠质量不会好。如果孩子晚上睡觉翻来覆去,睡不香或磨牙,很可能是肠胃有问题。

大便:一天或两天一次大便是正常的,但一般超过两天则不太好。大便的间隔时间、次数、性状的改变则提示其消化出现了问题。

许尤佳建议,如果孩子消化不良,要及时消食导滞,防患于未然,达到“治未病”的效果。最后他提醒,孩子脾胃不好时千万不要盲目进补,此时进补孩子无法消化吸收,反而更易损伤脾胃,等孩子身体康复了,再让孩子适当喝一些健脾补气的汤水。(记者 陈辉)

编辑:赵彦

关键词:宝宝如何少生病 脾胃 脾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