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管院创新所所长陈贵:新农村,长啥样?

2018年04月11日 22:41
分享到: 

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

新农业=新农民+新农村!

新农民=城里人+农村人!

没有农业机械化,没有农民知识化,没有土地规模化,就没有农业现代化。

微信图片_20180411215753

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中管院创新所所长陈贵

新农民,是“三农”工作核心

农一代,打工后已返乡养老了;农二代,正城里买房陪子了;农三代,将消失在茫茫田野了。以色列农业,博士后流动站就设在田埂上;网易,养猪了;联想,种猕猴桃了;烟草大王,栽出了“褚橙”了;地产大佬退休,说要回乡种田了。未来,两三亿老年人,死,都想死在家乡的田野里。功成名就,告老还乡,造福乡里,已经成为乡贤退休生活的养老理想方式。

新农村,人要新、田要新、村要新

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必须双轮驱动,农民进城打工与城里人上山下乡务农要双向流动。资金与企业家、技术与博士教授、村庄与农庄农场对于提升农业产业化一个都不能少。这样一来,新农村,人、房、畜就和谐生活在田野之间了。农场主、林场主、牧场主本来就是世界农村教科书的定格画面。世界上,城镇化后半程,都是有钱的城里人搬到农村,过养老、务农、休闲、有乐、有为、有味的乡土田园生活。

新农业,新生产和新生活方式回归的一场革命

土地集约化与规模化,农业机械化与智能化,农民职业化与知识化,农产品标准化与品牌化,农产品市场化与国际化等农业现代化基础,依托在乡村振兴战略,难点在农业体制机制,关键在思想再解放。

联产承包责任制,好就好在让农民吃饱肚子,副作用就是限制了规模化。其实,土地问题,我们的思想可以再解放一点。比如,土地流转期限可以再长一些。主人都会把好东西留给子孙后代,这是因为私权明确!有名的“公地悲剧”效应在博弈论说:一群牧民面对公共的牧地,每个人都希望多养一些牛来增加收入,而当所有牧民都增加养牛数量之后,牧地会因为过度放牧而沙化。问题是,每一个牧民干的时候都知道,这么整下去,子孙后代靠什么生活,但依然心照不宣地不断地无度地增加“放牧”。

但有了私权,所有人都在顾及自己的子孙,最后自私的效果就惠及了所有人的子孙。

所以,在全民共有、集体共有自然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中,协调私权与公权中的“平衡”,这是最大的难题,也是最大的课题。新土改的有效“药方”,也就在于此!

(摘自4月11日北京码头智库第十三期头脑风暴《乡村振兴战略制度创新》座谈会上的发言)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新农村 陈贵 新农业 新农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