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为祖国河山立传 《长江万里图》亮相国博

2018年04月11日 17: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美术创作工程《长江万里图》巨幅长卷展”近日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画卷全长200米,宽1.5米,由中国画学会提出倡议并主导创作,组织全国50余位著名的国画家和理论家,历时一年时间集体创作而成,全面展示了新时代长江的自然风貌和文化景观。


开幕式暨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在4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术创作工程《长江万里图》巨幅长卷是当代艺术家们利用中华民族特有的中国画艺术形式——山水长卷进行的集体创作,以超越时空的文化视角进行大的艺术概括,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的艺术审美。《长江万里图》山水长卷不仅具有独特的个性风貌,而且富有鲜明的民族气派和中国精神。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中国画学会会长龙瑞在发言中谈道,万里长江不仅仅是中国的地理景观,她更是中华文明的摇篮之一,是中国南方文化的发源地,她所承载的人文历史十分深厚,在某种意义上说长江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按图所见满纸烟霞,万里长江如舞龙蛇,江山如画笔精墨妙,两岸新貌换了人间,既有千古不变锦绣江川,又有与时俱进时代发展,区区200米却大有乾坤,但愿画者、赏者两相宜,各有所得在心田。展望未来,新时代正迎面而来,开拓创新时不我待,中国画学会将继续立足新的时代,加强文化自信,学术立会,努力进取,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新时代的作品来满足广大观众对文化艺术的现实需求。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长江万里图》是以新时代的长江为主题的美术创作工程。从源头雪山到高原绿洲,从长江三峡到江汉平原,从苏州园林到东海入海口,整幅作品雄浑磅礴、起伏跌宕、风光万千。一幅长卷,仿佛是一个跨越千年的时间长廊,浓缩了浩荡长江的沧桑巨变、万里风光。《长江万里图》不仅是画出一幅新时代巨制的山水,更是在画出了一条中国人心中砥砺奋进的文化长河,画出了长江两岸人民的现实与未来。

整个创作过程历时一年之久,中国画学会召集全国最优秀的50多位美术家们,成立了《长江万里图》创作艺术委员会,广泛收集长江各类史料,经过多次研讨和论证,委员会专家们确定以表现新时代的长江面貌,反映长江文化精神,突出时代性作为美术工程《长江万里图》的创作主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据悉,展览于2018年4月3日—4月13日在国家博物馆南1厅展出。


编辑:杨岚

关键词:长江 创作 新时代 现场 展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