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俄关系最危险时刻 伊朗誓言替叙利亚报复以色列

2018年04月12日 08:53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美俄关系最危险的时刻”,伊朗誓言将替叙利亚报复以色列

“这是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以来,美俄关系最危险的时刻。美俄两国现在比冷战期间还要更接近最直接的军事碰撞。”《卫报》10日援引俄罗斯分析人士的评价称。

4月7日叙利亚东古塔发生疑似“化武袭击”事件后,美国对叙利亚阿萨德政府反应迅速升级。

9日,特朗普誓言将在“接下来24-48小时”内做出决定,将让叙利亚“付出巨大代价”。截至目前,这一最后通牒时间已过。

另外,白宫10日宣布特朗普总统已取消本周晚些时候前往拉美参加美洲峰会的行程,由副总统彭斯代其前往。国防部长马蒂斯也取消了本周前往内华达州和旧金山的行程。

与此同时,欧洲航空安全组织已发布预警,提醒地中海东部地区飞行员未来72小时内可能会有导弹对叙利亚实施空袭。

美俄关系最危险时刻 伊朗誓言替叙利亚报复以色列

美军“杜鲁门号”航母上的飞行员。 路透社 图

12日,美国“杜鲁门号”航母打击群将开赴地中海,整个打击群约有6500名官兵。而载有60枚战斧巡航导弹的美军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唐纳德·库克号”也正驶向地中海东部。

叙利亚局势剑拔弩张。而CNN11日最新报道称,伊朗誓言将对以色列轰炸叙利亚空军基地予以报复。

首次直接对俄罗斯发出军事警告

美俄隔空“口水仗”不断升级。

美国总统特朗普11日最新发推(twitter)向俄罗斯放狠话:“俄罗斯誓言要击落飞向叙利亚的每一枚导弹。准备好吧俄罗斯,导弹会来的,又新又好又‘智能’的导弹。”

这一爆炸性表态立即引发了全球媒体的关注。CNN报道称,最后通牒时限已过,特朗普首次如此直接对俄罗斯发出军事警告让美国朝野“大惊失色”。

俄罗斯迅速回应,但未火上浇油。今日俄罗斯(RT)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当日回应道,“智能”导弹应该飞向恐怖分子,而不是一个与恐怖主义抗争多年的合法政府。扎哈罗娃还揶揄道,美国试图在破坏证据,让正在叙利亚进行化武调查的专家无处可查。

美俄两国在联合国的博弈也没停歇。当地时间10日,联合国安理会对关于叙利亚化武事件的三项决议草案进行投票,其中一项来自美国,另外两项来自俄罗斯。最终三项草案都未获通过,俄方再次敦促西方在对叙动武方面保持克制。

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李勇慧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分析称,美国政府在化武问题上的立场不会变,就一定会进行军事打击。而这一次次口头警告、声明,说明美国没有忽视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需要谨慎对待。

俄海陆空已处战备状态,警告将击落来袭导弹

“我唯一的问题是,当美国对大马士革动武,俄罗斯会反击么?”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主任特列宁10日表示。

实际上,对于美军的动向,俄罗斯也有所的回应。

俄罗斯《观点报》10日称,俄罗斯在陆、海、空三方面已经处于“战备”状态。

报道称,俄罗斯部署在叙利亚的S-400和其他陆基防空导弹系统提高了战备等级;俄海军在地中海东部的潜艇也处于一级战备状态;2架苏-30SM战机在地中海地区进行巡航,以监视这一地区美国军舰的活动。报道称,俄美在叙利亚面临直接发生军事冲突的危险。

俄罗斯黑海舰队10日宣布,其舰队人员正在使用S-400防空系统进行训练演习。一名前海军上将对国际文传电讯社表示,该舰队扩大了俄军气势,而美国可能只是想吓唬俄罗斯。“俄罗斯在地中海有军舰和潜艇,美国应该不会公然打击叙利亚,特别是在格拉西莫夫的强硬表态后。”

英国《卫报》称,在去年的打击中,俄罗斯未使用其驻扎在该区域的防空系统来防御美国的导弹,当时美国预先给俄罗斯发出过警告。但此次俄罗斯的反应可能会有所不同。俄罗斯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上个月曾强硬表态,如果美对叙袭击威胁到俄罗斯在叙军事人员,俄方将击落来袭导弹并攻击其发射平台。

据报道,目前,一些俄罗斯军事顾问、俄叙利亚问题代表团人员均分布在大马士革的国防总部和军事机构里。“当军人生命受到威胁时,俄罗斯将对导弹及其发射平台采取应对措施。”而这也不是俄方第一次发出类似的警告。

俄罗斯驻黎巴嫩大使亚历山大·扎斯金(Alexander Zasypkin)也警告称,有关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的的指控只是被用来当做侵略理由,而“美国和西方的行动将导致叙利亚战争大规模升级”。

“美国在通过各种形式与俄罗斯争夺在叙利亚的势力范围,也就是争夺在中东的主导权,”李勇慧对澎湃新闻表示,“且俄罗斯不会惧怕直接冲突,时刻准备着。”

但另一方面,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波格达诺夫(Mikhail Bogdanov)于10日试图为局势降温,他表示,美俄目前不会面临军事对峙的风险,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有畅通的“工作沟通”渠道。

这位俄外交部副部长相信,“常识”将最终占得上风。

除了俄罗斯方面,据美联社报道,叙利亚政府军及其盟友已对全国军事基地和哨所采取预警措施,防范美国实行军事打击。

英国观察组织称,当地时间9日晚间,叙军已进入72小时警戒并在构筑防御工事。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10日称,叙利亚政府军自10日高度戒备,并在全国各军事阵地采取防范措施。此外,伊朗也增派了数千名军人和民兵到叙利亚。

多国支持下,五角大楼已提供军事方案

美国政府目前正在就军事行动争取其他盟友的支持,9日和10日,特朗普总统分别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英国首相特里莎·梅讨论了本次化武事件。此外,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也支持美国发动对叙军事打击。

海外网报道称,本次打击规模可能比2017年4月美国(同样以叙政府军使用化武为由)对叙空军基地发射59枚“战斧”巡航导弹的打击要大得多。

CBS10日透露,五角大楼已经向特朗普提交了军事方案,但尚不清楚五角大楼的具体打击目标。报道认为,这一切的目的,就是说服叙利亚政府军不再使用化学武器。美国防部长马蒂斯曾表示,叙利亚使用这样的武器,会付出及其大的代价。

CBS认为,此次打击的对象,会是叙利亚军事指挥链中等级较高的设施,包括指挥总部和情报楼等都可能成为目标。美国也或将打击俄罗斯和伊朗在叙军事设备。但报道也指出,美国不会直接打击俄罗斯在叙军事目标,因为“会引发核危机”。

与此同时,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杰弗里称,国防部长马蒂斯和国安会高层主张慎重考虑军事打击叙利亚的选项,因为美国现在并没有完整的后续战略。他指出,美国如果决定解决叙利亚问题,必须要投入更多常规军事力量,但当前美国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有驻军,同时还要为防止朝鲜半岛紧急事态预留兵源,因此国防部不愿意显著加大对叙军事投入。

当地时间7日,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控制的东古塔地区杜马市遭到疑似毒气袭击。叙利亚反对派、美国、英国等第一时间指责叙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袭击无辜平民。但叙利亚坚决否认,并指责西方和叙反对派造谣,目的是保护被围困的恐怖分子。

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称,将在随后的24到48小时内做出对叙利亚是否采取回击行动的决定,不排除军事打击的可能性。

几小时之后,叙利亚霍姆斯省T-4空军基地遭遇导弹袭击。

叙利亚政府指责以色列制造了这起空袭,但以色列政府未对此指控做出肯定或否定回应。

就在叙利亚局势剑拔弩张之际,伊朗誓言将对以色列轰炸叙利亚空军基地予以报复。CNN11日援引伊朗国有通讯社报道称,伊朗最高领袖的外事顾问韦拉亚提当天表示,以色列的“犯罪行径终将受到惩罚”。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俄关系最危险时刻 伊朗誓言替叙利亚报复以色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