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非法倾倒垃圾事件不能一拖了之

2018年04月12日 16:03 | 作者:杨应和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四川成都温江区一村民家门前被非法倾倒大量建筑、生活垃圾,51岁的村干部干昌友制止未果,报警并拨打市长热线举报,随后,他多次遭人报复。(4月11日澎湃新闻)

一位有良心的村长,在接受村民的反应后,职责使然,第一时间到事发现场阻止,限于他的能力,也只能做到这种份上了。与倾倒垃圾的人理论不成,无奈之下报警,并向当地镇政府、社区反应情况,还多次拨打市长热线电话投诉,结果都毫无作用,举报非法倾倒垃圾,处理怎么就那么难?

村民们赖以生存的井水有异味,说明成堆的垃圾已经污染地表水,这不仅仅污染环境,还危害着村民的生命健康。本来相关部门接到干昌友举报后,立马采取相应紧急行动,根据村民拍摄的倾倒垃圾车牌照,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查得个水落石出,为什么迟迟没有反应?到底是不能查还是不想查?

对此,干昌友把自己遭人报复的视频发到网上,相关部门才有所行动,安排车辆从倾倒地拉走垃圾。速度之快,态度也相当不错,完全颠覆之前的做法。

不过,我们不能想当然此事就到此为止。随地倾倒垃圾的问题可以立马可以解决,对于造成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如何修复?更担心的是,对倾倒垃圾的隐形保护之手不得姑息。一年多前的事件,为何在媒治下才有个说法?当初为何对市民投诉、求助的市长热线沦为摆设?镇政府和社区集体为何一致保持沉默?就连肩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紧急处置警情的110每次每次都是例行公事做完笔录做做样子就离开?干昌友实名举报又怎么落到被举报人的手中?

干昌友一次次被威胁没有退缩的大无畏的精神值得赞赏,但处理此事不能因为垃圾拖走了就一拖了之。迫于舆论压力的敷衍做法到底有多大诚意?充其量不过是一种缓兵之计,有可能把垃圾转移地方,直接去污染另外一个地方。而这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垃圾从何而来,是谁如此大胆肆意倾倒?更关心的是,对于有报不究,这种失职渎职的行为助长了非法倾倒行为,显然难辞其咎,需要督察问责。也只有把这些问题解决,给公众一个明确答复,才能切实消除环境隐患。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倾倒垃圾 非法 事件 村民 垃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