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积多少分能成为新北京人?

2018年04月12日 22:30 | 来源:国是直通车
分享到: 

在这个积分可以换礼品的时代,在北京“积分”终于可以换得落户资格了。

4月16日起,北京首批积分落户申报工作将正式启动。

那么想成为新北京人,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呢?又需要怎样办理呢?

申请人有何资格要求?

1、 持有本市居住证:应为北京市公安局核发的《北京市居住证》,在积分落户申报工作启动的上一年度12月31日前申领。

2、 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截至积分落户申报工作启动的上一年度12月31日,一般应为男60周岁(不含)以下,女工人50周岁(不含)以下,女干部(管理岗人员)55周岁(不含)以下,且用人单位正常连续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如遇国家退休政策调整,按新政策执行。

3、 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及以上:截至积分落户申报工作启动的上一年度12月31日,申请人应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7年(补缴记录累计不超过5个月),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各项险种的缴费应符合北京市社会保险相关规定。实际缴费记录应在积分落户申报工作启动的上一年度12月31日前形成,且缴费状态正常。

4、 无刑事犯罪记录:以人民法院生效的法律文书或户籍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为核实依据。

值得注意的是,相关部门考虑到今年是面向申请人的首次申报,所以今年将持有本市居住证的申领时间规定为2018年4月10日前。

也就是说,在今年4月10日前向北京市公安机关申领《北京市居住证》的申请人都可以参加2017年度的积分。

落户积分怎么算?

1、 合法稳定就业指标:

每连续缴纳社保满一年,加3分

指申请人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的各类用人单位就业,且实际就业地在北京市内。

合法稳定就业年限以依法缴纳社会保险年限计算,具体年限从1998年7月1日起,以申请人在京正常累计缴纳最多的险种月数除以12计算,不包括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中的补缴月数。

2、 合法稳定住所指标:

已取得北京市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的自有住所,每连续居住累计满1年,加1分

签订正式房屋租赁合同,合法租赁符合登记备案、依法纳税等有关规定的住所,每连续居住累计满1年,加0.5分

用人单位提供的具有合法产权的宿舍,每连续居住累计满1年,加0.5分

该指标涉及住所的规划用途均应为住宅类,且自有住所、单位宿舍已取得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单位宿舍的产权应属单位所有。

2017年1月1日(不含)以前在单位宿舍、租赁住所的连续居住年限,以申请人同期在京合法稳定就业年限计算。2017年1月1日(含)以后的在京租赁住所信息,以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备案的房屋租赁合同为准。

同一时间自有住所、单位宿舍或租赁住所是不可以重复积分的。

3、 教育背景指标:

大学专科(含高职),加10.5分;

大学本科学历并取得学士学位,加15分;

研究生学历并取得硕士学位,加26分;

研究生学历并取得博士学位,加37分。

国内学历信息以“中国高等教育学历信息网”信息为准,国内学位信息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信息为准,留学学历学位信息以“中国留学网”信息为准。

4、 职住区域指标:

2017年1月1日起,居住地由城六区转移到本市其他行政区域,每满1年,加2分(最高6分)

就业地和居住地均由城六区转移到本市其他行政区域的,每满1年,加4分(最高12分)

就业地以申请人所在单位社会保险缴费的行政区域判断。居住地以申请人自有住所所在的行政区域判断。

5、 创新创业指标:

在科技、文化领域以及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级奖项最高,加12分

获本市市级奖项最高,加6分

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担任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工作每满1年,加2分(最高6分)

在经认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中符合一定条件的创业企业投资或就业每满1年,加2分(最高6分)

在经认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技术转移服务机构、专业科技服务机构投资或就业每满1年,加1分(最高3分)

以上各项均不累计,同时符合多项条件的,只计最高分

6、 纳税指标:

近3年连续纳税,个人所得税纳税额平均每年在10万元及以上的,加6分

近3年连续纳税,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有限责任公司的自然人股东、合伙企业的出资人,平均每年纳税20万元及以上,加6分

以上积分并不累计,同时还有减分项:

有涉税违法行为记录的个人、企业法人和个体工商户经营者,每条记录,扣除12分。

7、 年龄指标:

年龄不超过45周岁的,加20分

年龄申报计算以个人身份证记录为准。不超过45周岁的积分指标计算截至积分落户申报工作启动的上一年度1月1日。

8、 荣誉表彰指标:

获得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或首都道德模范、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或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荣誉称号的,加20分

9、 守法记录指标:

自2017年1月1日起,在北京市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处罚的,每条行政拘留记录减30分。

如何办理?

具体的办理流程需要9个步骤:

1、 系统注册

在京用人单位用“法人一证通”数字证书登陆系统完成注册并进入系统后获取“单位注册码”。

符合积分落户资格条件的申请人在单位注册通过后,在服务专栏点击“个人登陆”完成注册。

2、 关联单位

申请人点击“积分落户业务”进入系统输入“单位注册码”申请关联用人单位。

用人单位核实申请人为本单位员工点击操作“确认”。

3、 积分填报

申请人按系统所设项目如实填写积分指标信息,保存提交。

4、 确认提交

用人单位对申请人填报信息审核无误后,确认提交。

5、 数据核查

北京市有关部门分别对申请人填写的积分指标信息进行数据对比核查。

6、 查看初核结果

申请人可在规定时间内登陆系统查看初核结果。

7、 复查及现场审核

申请人可对部分指标提出复查申请,并由用人单位向积分落户服务窗口提交书面证明材料。

需要现场审核的部分指标应由用人单位向区积分落户服务窗口提交书面材料。

8、 发布及公示

在规定时间内申请人和用人单位可登陆系统查询积分结果及年度落户分值。

取得年度积分落户资格人员将在市政府网站予以公示,公示无异议的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理手续。

多少分可以落户?

今年的具体积分落户时间安排分为四个阶段:

4月16日至6月14日为申报阶段。在这60天里,申请人和所在单位可以在申报系统提起注册申请,经系统自动核验,符合资格条件的可成功注册,进入实际申报页面。申请人逐项填报各项积分指标,经用人单位确认提交后即可等待初核结果。

6月15日至7月30日为核查阶段。在这一个半月,北京各相关部门分别根据确定的审核职责,对提交的申报数据进行比对核查,得出初步核查结果。

7月31日至9月4日为复查阶段。在这一阶段,申请人可登录系统查看初核结果。

9月5日以后,北京市政府将根据实际申请人员积分情况,统筹考虑城市承载能力和人口调控目标要求,合理划定落户分值,确定落户规模。

也就是说,具体累计多少分即可落户,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公布。


编辑:杨岚

关键词:积分 申请人 落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