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云南独立实施OPO方式原位心脏移植手术获成功

2018年04月13日 10: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云南独立实施OPO方式原位心脏移植手术获成功

图为接受OPO方式原位心脏移植手术的患者恢复良好 缪超 摄

中新网昆明4月12日电(缪超)云南昆明市延安医院12日宣布,近日在完全独立自主情况下成功实施一例OPO(人体器官获取组织)方式下的原位心脏移植手术。这意味着,云南攻克了供体心脏维护难度大的难题,具备独立自主进行OPO方式原位心脏移植手术的能力。

3月29日,昆明市延安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通过OPO采取公民脑死亡后自愿捐赠器官方式,凭借自身技术实力,完全自主进行供体心脏维护、获取供体心脏以及自主施行手术,为一名48岁男性终末期扩张性心肌病患者成功实施同种异体原位心脏移植手术。

昆明市延安医院副院长谷欣教授告诉记者,采取公民脑死亡后自愿捐赠器官方式实施原位心脏移植手术,难点在于对供体心脏维护与调整,“脑死亡后,我们要维护供体心脏器官的状态质量,如果心脏在脑死亡前后受影响,我们还要对其进行调整保证最佳状态。”

“这类型手术,供体心脏维护难度大,此前云南需要依靠省外专家团队帮助才能完成手术。”谷欣教授说,“这次是我们完全独立自主进行。”

“患者术后恢复平稳,未出现急性排异反应、感染等严重并发症。”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李亚雄教授称。

今天是术后第14天,记者在医院看到,患者精神饮食良好,已停用血管活性药物辅助,生命体征平稳,恢复良好,正在进行出院准备。

心脏移植是世界公认的治疗终末期心脏疾病最主要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中国国内供体短缺是一个持续存在的难题,制约心脏移植进一步发展,国内各大心脏中心心脏移植工作曾一度处于停顿状态。

2016年,昆明市延安医院成立器官获取组织,负责捐献器官的捐献与获取相关工作。谷欣教授呼吁:“社会大众要改变对捐献人体器官的固有观念,倡导捐献人体器官挽救生命的人道精神。”(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OPO方式 原位心脏 移植手术 云南

更多

更多